——2012-2013年度今日物理讲座第七期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2-11-26浏览次数:3391

 超重原子核与新元素合成

 

讲座时间: 1126(周一) 18:30

讲座地点:三教301

讲座人: 周善贵  

讲座摘要:

 . 研究超重原子核性质和合成机制,探索超重稳定岛是当前核物理研究的重要前沿之一。本次讲座将简要介绍原子核的基本知识以及核物理研究版图向中子滴线、质子滴线、电荷和质量极限三个方面的扩展。着重介绍超重原子核及超重稳定岛的理论预言和实验研究现状,分析超重核与新元素合成研究面临的主要问题,展望探索超重稳定岛的前景。

讲座人简介:周善贵,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8年起,兼任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原子核理论中心客座。20021月至200312月,在德国海德堡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开放所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物理学会核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编委。曾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Associate Director。主要从事原子核理论和量子多体理论方法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为:(1)超重原子核性质及合成机制;(2)奇特原子核结构;(3)量子多体理论及计算方法。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引用一千三百多次。曾获两项教育部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际学术论文、第五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奖、《中国物理快报》最佳引用论文、“10000个科学难题优秀撰稿人、第四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