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南开大学物理思辨社交流会通讯稿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2-12-07浏览次数:701

 

 (通讯员 李一鑫)2012年10月26上午,物理学院三教301教室内举办了一场由物理思辨社组织的学术竞赛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主要面向首次参加学术竞赛的学生,由2010级有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和台湾大专生物理辩论高峰会(IYPT)参赛经验的学生向大家介绍学术竞赛比赛流程和题目分析的经验。

交流会从上午八点半开始。首先,社团团支部书记、2012CUPT参赛学生吕昭征向大家介绍了学术竞赛的比赛流程:每个队要进行五轮对抗赛,每轮三个队,正、反、评三方各做一次。吕昭征介绍了正、反以及评三方在每轮比赛中的任务。之后他重点讲了比赛中的注意事项,如: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对题目的理解和分析要全面,理论和实验都要做的比较好,辩论时要注意技巧,语言要有针对性但是不能进行人身攻击,作为反方应当陈述对方的优点和不足,提问时针对对方的疏漏之处尽量让正方只能回答“是”或“不是”,作为正方在讲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多种可能,回答问题时一定不能回答“是”或“不是”,而要给出自己的解释。随后,吕昭征向到场同学展示了一个标准的正方报告。

接下来,2011TCPT参赛学生杨心翮给大家讲了有关实验的内容。他说实验要有视频,要用实验装置做实验,应追求准确,要对误差进行分析,在某些情况下可用一些软件如MatlabMapleOrigin等对实验进行模拟和数据分析。

最后的提问环节,社团组织者给大家详细介绍了论文的查找问题并推荐大家使用Google英文文献,ISICSACNKI等数据库。

上午十一点半,交流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