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物理科学学院2012-2013年度学术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2-12-10浏览次数:773

一、       物理学术竞赛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物理学术竞赛活动,是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本科学生中开展的学生团体学术赛事,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性,进一步加强物理科学学院的学风,创造健康活泼、锐意进取的学习氛围。

二、       竞赛规则及赛程设置

1 、竞赛题目设置

物理学院学术竞赛活动(以下简称学术竞赛)参照第25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的规则(详见第5条)和题目,在力、热、光、电等物理分支下共设17个题目(附件二)。

2 、竞赛参与成员

凡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本科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学术竞赛。

所有参赛队自由组队(参赛队伍总数不超过十五支),每支队伍由5-6名本科学生组成(不限年级),由其中一名学生任队长。(建议学生跨年级组队)

参赛队伍一旦成立,在比赛过程中不允许更换成员。比赛期间不能无故退出比赛,否则取消以后学院的各种评奖、推荐资格。

3 、评审团

     由物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名并组织成立学术竞赛评审团,每场比赛评审团包括5-7位来自物理学院不同学科方向的教师。

4 学术竞赛赛程

活动时间:201211月至20134月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报名时间:20121025日至2012102618时。在此期间,各个参赛队伍自行下载《物理学院学术竞赛活动报名表》(附件一)。填写报名表后由参赛队全体成员签字确认无误后,由队长上交学术竞赛各年级负责同学,并将电子版报名表发至邮箱manrong@nankai.edu.cn。由学术部在团委及本次大赛组委会统一备案,备案后即视为竞赛队伍成立。另,报名队伍达到学术竞赛规定时,报名工作即截止。(报名时间以纸质版和电子版全部成功上交的时间为准。)

全体参赛队员会议:20121114日下午400在物理学院第三教学楼301室,召开全体参赛队员会议,落实竞赛的经费报批、注意事项等事宜。

中期审核时间:20133月,每支参赛队须提交10个以上题目的ppt,另有其他形式的审核(另行通知),仅中期审核通过参赛队具有参加物理科学学院的正式比赛的资格。

现场比赛抽签时间:20134月(具体时间待定)

比赛时间:20134月(具体时间待定)

总结与表彰时间:20135月(具体时间待定)

5 、比赛规则

本项竞赛以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进行。赛前通过抽签分组(以十五支队伍为例),每支队伍参加五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由三支队伍参加。抽签过程中要避免两队重复相遇。最后,依据各队五轮对抗赛的总成绩进行排名和评奖。

每一轮对抗赛分为三个阶段,三支参赛队在不同的阶段扮演三种不同角色,即:正方、反方和评论方,进行三个阶段的比赛。每一轮对抗赛中角色的转换顺序如下:  


 

 


 

 

1


 

 

2


 

 

3


 

 

1阶段


 

 

Rep()


 

 

Opp()


 

 

Rev()


 

 

2阶段


 

 

Rev()


 

 

Rep()


 

 

Opp()


 

 

3阶段


 

 

Opp()


 

 

Rev()


 

 

Rep()


 


每一阶段定时55分钟,具体流程如下: 


 

流程


 

 

限时(分钟)


 

 

反方向正方提出挑战竞赛题目


 

 

1


 

 

正方接受或拒绝反方挑战的题目


 

 

1


 

 

正方准备


 

 

5


 

 

正方进行所选题的报告


 

 

12


 

 

反方向正方提问,正方回答


 

 

2


 

 

反方准备


 

 

3


 

 

反方的报告(最多五分钟),正反方讨论


 

 

15


 

 

评论方提问,正、反方回答


 

 

3


 

 

评论方准备


 

 

2


 

 

评论方报告


 

 

4


 

 

正方总结发言


 

 

2


 

 

评审团提问


 

 

5


 

 

总计


 

 

55


 

对抗赛中对不同角色的要求


   正方就某一问题做陈述时,要求重点突出,包括实验设计、实验结果、理论分析以及讨论和结论等。反方就正方陈述中的弱点或者谬误提出质疑,总结正方报告的优点与缺点。但是,反方的提问内容不得包括自己对问题的解答,只能讨论正方的解答。评论方对正反方的陈述给出简短评述。观摩方不发表意见。
    在每一阶段的比赛中,每支队伍都只能由一人主控报告,其他队员只能做协助工作,主控队员可以与本队其他队员交流讨论,但其他队员不能替代主控队员进行陈述。在每一轮对抗赛中每个队员最多只能作为主控队员出场两次。
   作为正方,在一支队伍的全部比赛中,每个队员作为主控队员进行陈述次数不能超过三次。

 

题目挑战和拒绝规则

在同一轮对抗赛中,选用题目不能相同。反方可以向正方挑战任何一道题目,但有以下情况除外:

A)正方在先前比赛及本轮中已经拒绝过的题目

B)正方在先前比赛及本轮中已经陈述过的题目

C)反方在先前比赛及本轮中作为反方挑战过的题目

D)反方在先前比赛及本轮中作为正方陈述过的题目

如果可供挑战的题目小于5道,则上述限制按照DCBA的顺序予以解除。在一支队伍的全部比赛中正方对于可供挑战的题目,总计可以拒绝三次而不被扣分,之后每拒绝一次则从正方的加权系数中扣去0.2分。累计拒绝六次,将不计名次,不参与评奖。

三、       评分及成绩

在一轮对抗赛中,每一次阶段赛过后,每位裁判就各队承担的角色表现打分,分数为 1 10 分的整数分数,裁判组的平均分数作为该阶段赛的成绩(角色成绩),计算参赛队的一轮比赛成绩时,不同角色的加权系数不同:

  方: × 3.0(或者少于3.0,见竞赛规则);
     反  方: × 2.0
     评论方: ×1.0

各参赛队在一轮对抗赛中的成绩为各阶段赛成绩的加权总和,并把结果四舍五入保留一位小数。各参赛队的总成绩为该队在所有五轮对抗赛中取得的成绩总和。以参赛总成绩进行排名。

四、       奖励办法和经费支持

本次比赛由物理学院提供经费支持,以共有十五支队伍参赛为例,每支参赛队可获1000元启动经费(根据具体情况会有所调整),用以购买资料、实验器材及准备进行实验。项目经费需先由学生自己垫付,之后分批报销,报名结束后的队长会议中会针对经费使用做具体说明。

本次竞赛活动(以参赛15支队伍为例)共设一等奖一队,二等奖两队,三等奖五队,鼓励奖七队。每支获奖队伍有相应的奖品及证书。

竞赛排名主要由参赛总成绩决定,如有两队参赛总分相等,则首先参考两队相遇轮的相对成绩;若两队在比赛中未曾相遇,则参考两队在比赛中的整体表现,由评审团作最终裁定。
  

 学术竞赛须知:
请报名参赛队伍在2012102618时之前完成报名报名表由队长上交学术竞赛各年级负责同学,同时将电子版发至:manrong@nankai.edu.cn。报名时间以纸质版和电子版全部成功上交时间为准。

各年级负责学生名单及联系方式

2009级:李占成(13820218286
2010级:崔星洋(15022369125

2011级:杨君宝(18902021707
2012级:邓  伟(15022578239
学生会负责学生:韩琳(15620957982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团委

                                      2012-10-23

 

 

 

 

附件:物理学院2012-2013年度学术竞赛活动报名表.doc

        物理学院2012-2013年度学术竞赛题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