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首届物理文化节举办钱学森教育思想报告会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2-04-26浏览次数:163

     (通讯员 韩榕)4月26日,中国科学院张瑜教授受邀作客南开大学首届物理文化节,为同学们作了题为“钱学森改变和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学习研究弘扬钱学森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的报告会。


     张瑜教授是钱学森先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的第一届学生。他梳理了钱学森先生的生平和突出贡献,立足自身从师经历阐述了钱先生如何影响自身人生轨迹以及对钱学森教育思想的感悟。
    他谈到,当改变高考志愿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力学系后,钱先生以其教育思想和教学指导方针深刻地影响了他。当时钱先生主持中科大力学系的工作,对待教育工作一丝不苟,主张教学内容要做到理与工、科学和技术的结合。先生亲自制定教学计划,聘请顶级科学家授课,同时在设置课程时注重坚实宽厚的科学理论基础和必要的工程设计基础相结合,并与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紧密相连。钱先生这种先进、创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针给张瑜教授极大的影响和帮助。
    “作为一名科学家,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必须有一个科学的人生观、宇宙观,必须掌握科学的科研方法”,张教授从聆听钱先生讲授《星际航行概论》课程、钱先生亲自指导他与同学们研制小火箭的科研活动以及钱先生重视管理科学等方面谈到自己的感悟。并着重指出钱学森先生是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最后,张瑜教授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寄语青年学子。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使大家对钱学森先生的感人事迹和教育思想有了更深入的学习了解,强化了责任意识,大家对科学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利于青年学子树立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正确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