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青年服务队南开大学分队的通知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3-07-09浏览次数:1021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推动天津市团员青年和青年知识分子发挥技术才能,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按照团市委《关于组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青年服务队的通知》(津团发(2013)49号)要求,校团委决定组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青年服务队南开大学分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团员青年的科技特长和才能,构建青年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平台,通过为中小企业政策解读、技术咨询和一对一帮助,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帮助,为完成《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的目标任务做出共青团应有的贡献。

二、组织机构

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青年服务队由管理办公室和三支专业服务队组成。三支专业服务队包括专业技术服务队、专业咨询服务队以及高校实习学生服务队。我校服务队作为高校实习学生服务队的下属分队向各院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招募工作者,根据所学专业编组分队。服务队成员将有丰富的到中小企业进行实习的机会,并可帮助企业设计开发相关产品或解决技术问题,进行服务。

三、报名条件

1、18-40周岁的青年,身体健康;(对于40周岁以上的相关单位或部门的熟悉政策的专家、领导可特邀加入服务队)

2、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奉献精神;

3、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4、具备为服务队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所必需的技能和时间:

(1)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技术专长或从事与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相关工作;

(2)良好的沟通协调服务能力;

(3)确保参与活动所需的志愿服务时间(每年至少提供48小时的无偿服务)。

四、活动方式

服务队活动采取网上和中小企业双向对接后提供服务的方式和定期不定期召开行业、专业对接会、专项咨询报告会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

1、网上日常对接服务:建立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青年服务队网络平台,登记工作者信息和对服务进行管理。一是企业所需服务问题,向服务队成员公布,服务队成员自动选取。二是提供服务队成员能够服务的专业信息向企业公布,供企业自动选取。三是服务队成员也可自己联系企业参加服务,服务后在服务队网站备案。

2、行业、专业对接会:按照不同行业(如机械、化工、电子等)不定期召开集中对接会,将某一专业的服务队成员和有需求的企业进行面对面的对接,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3、专项咨询报告会:一是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需求,召开专项咨询报告会邀请有“法律、金融、税务”等知识的专家进行集中讲解。会后由服务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具体咨询,并根据企业需求随时提供服务。二是为有创业意向的青年、学生举办专场报告会,由服务队为青年创业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指导。

五、管理方式

服务队的管理采用团市委和科技工委、管理办公室、专业服务队、服务队成员四级管理方式进行管理。

管理办公室在团市委和科技工委的领导下,负责协调专业服务队的服务活动。专业服务队负责组织、协调每名服务队成员开展具体服务。

服务队采取自愿报名方式,经管理办公室确认、批准编入专业服务队。服务队成员服务后,在网络上登记备案,管理办公室为每名服务队成员参加活动情况进行统计,每季度汇总。管理办公室为服务队成员统一发放证书,服务时佩戴统一制作的胸卡、臂章等标识。

服务队服务后,所服务企业对服务队成员的服务情况给予评价。管理办公室将根据服务情况,对服务队成员进行考核,对于表现优异或取得重大成绩的服务队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参加活动达到一定时间的服务队成员授予“荣誉称号”。不能达到规定的最低服务时间的,管理办公室可撤销其服务队成员身份。

六、报名方式

各学院团委指导院级学生科技协会,面向全院招募服务队志愿者,报名采取网上报名和书面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每名志愿者需登录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网(http://www.tten.cn/)进行网上注册,注册成功后,打印报名表,一式两份报送至学生活动中心311(7月11日早10:00前)。服务队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关于组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青年服务队南开大学分队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