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物理】讲座第12期(2014-2015年度)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4-12-23浏览次数:415

 

 Applications of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in nanotechnology

(原子力显微镜在纳米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2014-2015年度今日物理讲座第十二期  

 讲座时间:1223日(周二)16:00  

讲座地点:二主楼A303  

讲座人:  王化斌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太赫兹技术研究中心http://www.cigit.cas.cn

讲座摘要:

  自1986年发明以来,原子力显微镜在纳米科学领域的应用得到了长足发展和广泛应用,尤其是在成像和力学测量方面的应用最为突出。报告将首先介绍原子力显微镜的基本工作原理;然后通过研究实例分别从成像和力学测量方面介绍原子力显在研究中的实际应用;最后将对原子力显微镜的其它功能做一简单介绍。

讲座人简介: 

  王化斌,理学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荣誉研究员。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08年6月-2014年3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化学系和微生物与免疫学系从事研究工作。主要开展单个生物大分子、细胞、细菌的高分辨成像和生物物理性质研究;主持和参与中科院创新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和澳大利亚重大科技探索等多项科研课题。已在国际著名SCI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包括PNAS,Angew.Chem.Int.Edit., Soft Matter, Langmuir, J. Mater. Chemi.等期刊。现为澳大利亚生物物理学会会员,多个国际期刊特邀审稿人。邮箱:wanghuabin@cigit.ac.cnwanghuabin200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