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物理】第11期讲座(2014-2015年)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4-12-22浏览次数:342

  太赫兹强源研究进展以及太赫兹波单发测量技术

——2014-2015年度今日物理讲座第十一期  

  

讲座时间:12月23日(周二)15:00

讲座地点:二主楼A303

讲座人:彭晓昱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太赫兹技术研究中心http://www.cigit.cas.cn/

 

讲座摘要: 

 本报告将介绍最近几年太赫兹强源的研究进展。主要内容包括基于传统的大型电子加速器的太赫兹强源和基于飞秒强激光泵浦的台式太赫兹强源。另一方面,对于低重复频率的太赫兹强源的时域波形的探测通常会使用单发测量技术,本报告还将介绍我们过去在其中的一种太赫兹时域波形的单发测量技术,即光谱编码技术方面的工作。

讲座人简介:

       彭晓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太赫兹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曾获2004年度“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后在该所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初起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历任北京人民警察学院讲师(1998-2001)、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讲师(2005-2006)、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07-2008)、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IMRE)Research Scientist(2008-2014)、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太赫兹技术中心研究员(2014-)。研究领域包括基于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太赫兹强源及其应用、太赫兹波探测技术、太赫兹和红外波段的人工电磁结构材料、超短脉冲激光与等离子体的相互作用,激光电子加速和激光质子加速等。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项目和新加坡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IMRE)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