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物理】今日物理讲座第3期(2015-2016年度)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5-11-08浏览次数:766

粒子物理简介

——2015-2016年度今日物理讲座第三期

  讲座时间:11月10日(周二)14:00

         讲座地点:二主楼A202

         讲座人:李田军

 

讲座摘要

  粒子物理研究构成宇宙的最基本组成单位即基本粒子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自然界有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引力,强,弱,和超荷相互作用。基本粒子包括夸克,轻子,中微子,Higgs 粒子和传播相互作用的粒子等。粒子物理标准模型描述了除引力以外的主要现象,并被目前实验所证实。但是为了解释暗能量,大暴涨,暗物质,和中微子质量等,我们需要对标准模型扩充。同时对纯理论的自然,优美和简单性的追求,我们希望构造大统一模型,它能统一地描述基本粒子及其强,弱,和超荷三种相互作用。另一方面,引力量子化依然是理论物理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超弦理论是目前最好的量子引力理论,故超弦模型可能可以统一地描述基本粒子和四种基本相互作用。这也许就是粒子物理追寻的终极目标:《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摘讲座人简介

  李田军,1991年7月于武汉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4年7月,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0年8月,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00年9月至2002年8月,在宾西法尼亚大学物理天文系做博士后。2002年9月至2005年8月,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做研究人员。2005年10月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发表文章200余篇,引用次数4500余次。曾获得斯. Van Vleck Fellowship,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Fellowship;Mitchell Fellowship, 德克萨斯A&M大学等。  

研究兴趣: 粒子物理; 超对称;大统一理论; 超弦唯象; 宇宙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