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南开“女汉子”宿舍集体拿名校offer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6-06-17浏览次数:1285

  

   (转自南开新闻网 记者 马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我们从不化妆,很少逛街,需要什么东西直奔主题,买了就走……”“我们宿舍很少卧谈,上床秒睡……”“我们能够独立完成实验,电脑坏了自己修……”

  在南开大学物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的一间宿舍中,住着这样6位“女汉子”。在最近的“特色宿舍”评选活动中,她们凭借手中6张名校offer成功拿下“读研型”宿舍奖牌:吉艺蓝、梁馨予、刘婧倩分别拿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电子工程系、美国南加州大学米歇尔商学院、美国罗格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offer;而崔曦雯、魏潇赟、吕己莉未来则将在清华、北大、南开攻读硕士研究生。

  “其实‘学霸’宿舍有很多,但我们是‘学霸’宿舍中最团结的,‘团结’宿舍中最欢乐的,‘欢乐’宿舍中最文艺的,‘文艺’宿舍中最……”6位小姐妹分别来自河南、山西、山东、重庆、辽宁、天津等不同地方,但一提起自己的宿舍,她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夸赞,直至最后自己都“词穷”了。

  与很多女生宿舍“抱团”行动不同,因为课业紧张,且各自安排实验、双辅修课程等,这间宿舍的“女汉子”们彼此很“独立”。每天清晨闹钟一响就像吹响了“冲锋号”,上课、实验、自习、查阅文献……结束了一天紧张的生活,晚上十点她们陆续回到宿舍,开始一边洗漱一边分享一天的见闻,这是她们一天中短暂却欢乐的时光。

  “我们宿舍就在水房对面,我在刷牙时经常能听见宿舍里爆笑,我就会赶紧叼着牙刷跑回来,生怕错过了什么‘段子’,有时候一边刷牙一边笑得牙膏沫都喷出来。然后我就赶紧跑回水房漱了口再跑回来讲‘段子’,换下一个人去刷牙。”吉艺蓝绘声绘色地描述。

  她们的话题从诗词歌赋到人生哲学,从美国大选到娱乐新闻,从时事热点到食堂偶遇,其中当属双修了哲学双学位的刘婧倩“金句”最多,她的上铺梁馨予以“发微博”的形式将这些“金句”记录下来并煞有介事地进行整理:“爹妈漂亮的小孩更容易长残,因为极大值两边都比它小,x一动y值就不知道动到哪里去了。”“颜好的时候,善良是乘数;颜不好的时候,善良只是它的分母。”由于“金句”不断和“外冷内热”的性格,姐妹们送给刘婧倩“文艺理科女”的评价。

  因为“爆笑”不断,特别是魏潇赟的笑声最有感染力,往往还会吸引水房中其他宿舍的姐妹加入讨论。“理科女生思路广,学霸宿舍欢乐多”,她们的203宿舍在水房地带出了名。

  “一天的学习生活很紧张,有时候压力也挺大的,但每天回到宿舍都能笑一笑、闹一闹,一天的压力就都没了,带着微笑和满满的正能量上床睡觉,第二天就又‘满血复活’,开始新的‘战斗'了!”崔曦雯这样说。

  别看洗漱时笑得这么欢,学习起来几个姐妹可是一丝不苟。说起“最学霸”,学分绩排名年级第二、班级第一的崔曦雯当之无愧。在小伙伴眼中,崔曦雯做事非常有规律,中、长、短期计划明确且执行力很强。不仅如此,小伙伴们还发现,不管是谁,和崔曦雯一起自习一段时间成绩都能提高。“我大一时候成绩只能拿到二等奖学金,后来和她一起自习,成绩就变成了专业第一,还拿到国家奖学金。”吉艺蓝笑称崔曦雯有“学霸体质”。

  大一时,崔曦雯和魏潇赟一起入选物理学院“伯苓班”,并且获得了伯苓班新生奖学金,这成了宿舍姐妹的骄傲;刘婧倩一直怀有“治病救人”的理想,一度想转入医学院但因医学院对转入学生所学专业限制较多而没能成功,后来一直自学医学院课程还辅修了哲学专业的课程;当其他姐妹有了着落,室长吕己莉还奋战在考研的一线,姐妹们集体帮助她搜集资料、调节心理状态等,寒假期间姐妹们先后离津,家在天津的刘婧倩主动留下来带给吕己莉陪伴和温暖……

  “吕己莉是我们的室长,平时打水啦、做卫生啦以及各种杂事什么的操心最多,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自然应该不遗余力。”梁馨予说,“现在室长拿到本校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我们宿舍就‘完美’了!”

  “感谢我生病时‘蓝哥’把药都给了我,感谢‘婧爷’带我去医院,感谢馨予陪我自习……”随着采访进行,比较感性的魏潇赟开始发表“感言”,听着听着,‘蓝哥’吉艺蓝的眼圈红了。

  作为宿舍里唯一的南方姑娘,公认最“心灵手巧”的吕己莉现在每天都要用硅胶、布条等制作“小礼物”,打算送给自己的好姐妹留作纪念。小伙伴们也开始计划毕业的各种活动,她们还要制作一本电子相册,留给彼此作为永远的青春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