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南开物院学子赴安徽走访调研郭永怀校友事迹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6-07-15浏览次数:666

(通讯员 阎宝岩 吴宵宵)近日,我院“院史钩沉-郭永怀校友事迹”课题组四名研究生赴中国科技大学走访调研,了解校友郭永怀先生生前在中科大工作事迹。

郭永怀先生是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是该群体中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也是唯一研究涉及了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三个领域的科学家。1929年,郭永怀先生考取南开大学预科理工班,1931年转入本科学习物理专业。郭永怀先生是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位系主任,在中国科技大学中有很多关于郭永怀先生的珍贵资料,对了解郭永怀先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628日下午,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热情地接待了我院研究生,介绍了中科大化学物理系与郭永怀先生的深厚渊源,并安排与中科大自创音乐剧《爱在天际》的主要演员见面访谈。《爱在天际》讲述科学家郭永怀从毅然归国、艰苦研究到最后为保住珍贵资料血洒长空的感人故事。在访谈中,演员们给我们讲述了他们从剧中了解到的郭永怀。郭永怀先生深受学生的爱戴,剧中郭永怀先生将家里的风扇、冰箱搬到学校等都是编剧郁百杨先生从郭永怀先生朋友中了解到的真事。警卫兵小牟的扮演者说郭怀先生热爱音乐、摄影,是个有情怀的科学家,并展示了几张手机中珍贵的郭永怀先生的摄影作品。小牟的扮演者还表示前段日子他有幸见到了郭永怀先生的遗孀李佩先生,当李佩先生了解到他是小牟的扮演者后,一直握住他的手,嘴里不断重复道:“小牟太可惜了,小牟太可惜了……”通过采访,我院研究生了解了许多郭永怀先生生平轶事。

(小牟扮演者给我们展示郭永怀先生摄影作品)

(我院研究生与《爱在天际》主要演员合影留念)

629,我院研究生参观了中国科技大学的校史馆。瞻仰了郭永怀先生参加中国科技大学科学研究报告会、筹备会议会场的珍贵照片,看到了李佩先生捐出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及获奖证书,了解到了郭永怀先生对中国科技大学乃至整个科学界的意义。

(李佩先生捐出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及获奖证书)

(我院研究生在中科大校史馆前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亦是物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学习郭永怀,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之一,对南开青年学子了解郭永怀先生,发扬郭永怀先生爱国敬业精神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