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在我院体验物理“头脑风暴”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6-07-18浏览次数:503

        713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组织,我校承办的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分营活动进入第三天,当天科学营活动是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与科技处组织下进行的,此次科学营南开分营包含来自全国各地重点中学的210名营员与21名带队教师。科学营活动主要是围绕物理学术竞赛(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PT)展开的。PT是南开物理的名片,由我校发起的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 (China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CYPT),与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目前国内高中生与大学生具有重要影响的物理学术竞赛。PT的目的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一些实际物理问题进行团队合作研究,然后就其物理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当天的活动内容主要是围绕科学报告、实验室参观、PT观摩赛和趣味实验四部分组成。上午营员们在综合实验楼报告厅听取了我院李川勇教授关于IYPT(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 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与学生能力培养的讲座,以及刘玉斌教授关于“学习物理享受快乐”的讲座。之后营员们还参观我校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基础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演示物理实验室进行了物理实验学习,通过动手和观察,学生零距离学习理解了一些物理定律或者物理现象,极大的提高了营员们对物理学的认知和研究兴趣。

      下午营员们集合在我校体育馆进行了PT相关的体验实践。首先,学生们听取了我院备战CUPT2016大学生的表演赛,观摩表演赛之后营员们分组进行了PT题目的趣味实验的体验活动,趣味实验包含纸钳子、磁力小火车、超级球、纸桥、气垫船等经典题目,之后还由我院的专业教师进行了评比颁奖。体验过一系列趣味实验之后,营员们大呼过瘾,没想到物理还可以这样“玩”,此次活动开了脑洞,阔宽了视野,点燃了科技热情。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物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陈宗强供稿)

1,李川勇教授做IYPT和学生能力培养的讲座

2,营员们在参观国家级物理示范教学中心


3,营员们在观摩备战CUPT2016大学生的表演赛


4营员们分组做PT经典实验

5,营员们体验PT趣味实验一撇。


6营员们在准备气垫船的评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