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南开大学教师带队参加4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再获五金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6-07-22浏览次数:1089


       7月10日至17日,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组织的中国代表队,参加了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第47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本届竞赛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名选手参加。中国代表队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宋峰(领队)、张天浩、刘丽飒、孙益顶4位老师带队,5名参赛选手分别是来自大连24中的栾弘义、湖师大附中的王子豪、杭州二中的陈宇翔、浙江富阳中学的毛晨恺、湖北华师一附中的王威。5名中国参赛选手均获得金牌,名次为第一、二、七、十三和十五。中国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一名,并摘得总分第一名和最佳男生两个单项奖项。

  此前,今年5月在中国香港举办的第17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由南开大学教师带队,中国代表队8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得金牌,并包揽前4名,同时获得总分第一名、理论第一名、实验第一名、最佳男生等奖项。

  7月17日,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馆高燕平总领事出席了闭幕式,并于当日下午在领事馆内会见了中国代表队、中国澳门代表队以及其他华人师生。

  据悉,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物理学会委托,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为了积极备战第17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和第4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物自2015年11月起对培训队成员进行了严格、规范、高强度的培训和选拔,为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2年开始承担具体的培训任务以来,由我校组织培训和选拔以及参赛的两项赛事连续4年全部获得金牌,成绩稳中有升。

南开新闻网链接: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6/07/21/000290074.shtml

历届成绩:

2013年,第14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八金和团体第一名。

2014年,第15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八金和团体第一名,总分第一名、实验第一名、理论解题最佳创意、最佳男生等多个单项奖。

2015年,第16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两个代表队获得十六金和团体第一,总分第一名、理论第一名、实验第一名、最佳男生、最佳女生以及最佳理论题解等多个单项奖。

2016年,第17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八金和团体第一,并包揽前四名,同时获得总分第一名、理论第一名、实验第一名、最佳男生等多个奖项。


      2013年,第44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五金和团体第一名,排名前二十七。

      2014年,第45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五金和团体第一名,排名分别为第十五,获得总分第一名以及最佳男生单项奖。

      2015年,第46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五金和团体第一名,排名前十八。

      2016年,第4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五金和团体第一名,排名前十五,获得总分第一名以及最佳男生单项奖。

(刘丽飒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