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国际合作组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6-08-21浏览次数:718

(通讯人:刘金艳) 2016年8月15日至18日,大科学装置 -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合作组的首届会议在南开大学召开。参会代表由来自国内的天体粒子实验的近30家单位、120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组成。会议开幕式由物理学院喻纯旭教授主持,物理学院李学潜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刚研究员致答谢辞;LHAASO项目总经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研究员介绍该项目的总体进展。
李学潜教授首先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对该项目计划的实施表示了衷心祝贺,并从科学研究的角度重点介绍了粒子物理的特点以及与天体物理的关系。南开粒子物理实验团队作为重要的成员之一,参与了该实验的物理分析与实验建设等工作。
  会议就该实验各个子系统的建设进展,及河内外伽马源、多信使与宇宙线唯象理论、宇宙线物理、太阳物理、交叉研究等物理学基本规律展开讨论。最后,参会成员就合作组的规章制度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同时针对上述前沿课题成立了六个物理工作组。
  LHAASO选定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平均海拔4400米的高地作为观测站址。该观测站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采用复合、精确的测量手段,对从外太空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宇宙线粒子做全息式的测量。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使我国成为国际前沿的宇宙线研究中心之一,对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之谜发起冲击,势必推动天体粒子物理学等领域的发展,同时将培养出一批天体粒子领域的杰出人才。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