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我院代表队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6-08-21浏览次数:1253

  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于2016年8月13日至17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64所高校的65支代表队参与了比赛。南开大学代表队(领队:陈宗强,张春玲,队长:苏皓青,队员刘志峰、王宇韬、孙昊田、吕晟)表现出色,经过六个轮次艰苦激烈的比拼,以预赛总分第三,决赛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特等奖,时隔三年再次捧得CUPT奖杯,其中苏皓青同学获得最佳正方奖。
  本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南开大学代表队是在物理科学学院15-16年度学术竞赛的基础上以院赛第一的代表队为班底组建的。经过院学术竞赛的实际演练、暑期集中实验提升以及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对17道赛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总结报告,提升了队员物理思维、理论研究、实验操作、表达交流、批判性思维等多方面的能力,最终为本届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UPT是2010年由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在全国发起并创办的全国性本科生物理竞赛,它源自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注重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这种比赛形式推动了我国各高校之间进行交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现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培养国家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陈宗强供稿)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