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物理伯苓办召开2016年海外科研实习研讨会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654

  11月26日,物理伯苓班2016年海外科研实习研讨会在八里台校区第三教学楼举行。教务处和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领导,物理伯苓班班导师,辅导员,负责学院教学和外事工作干事,相关任课教师等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2014级物理伯苓班班导师吴强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来自于2013级和2014级的30多名刚刚结束海外科研实习回国的同学就自己的心得体会、经验教训、对方学校和课题组情况、对师弟师妹的建议、对学院和学校的建议等作了报告,2015级和2016级物理伯苓班的同学以及学院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学生们在研讨会的报告中从科研实习的申请、手续办理、国外生活指南、科研实习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海外科研实习的全过程,为师弟师妹们提供了丰富的资讯。
  同学们在研讨会上也充分表达了境外科研实习的必要性,在学术和生活方面都收获丰硕。同时也表示国外课题组导师对南开物理伯苓班同学能力的肯定,2013级物理伯苓班的刘译靖同学刚从美国乔治城大学归来,从事石墨烯材料的生长、转移和性能表征工作,他的科研导师表示刘译靖同学在实验室的每周工作时长创造该实验室的纪录,对南开物理伯苓班的同学表示高度肯定。
  在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工作的美国科学院院士Wilson Ho教授是最早接收南开物理伯苓班学生科研实习的老师,这源自于他曾经招收的一名毕业于南开物理毕业生的优异表现。在2015年物理伯苓班负责人李川勇教授带领伯苓班班导师回访该校,Wilson Ho教授曾经表达只有南开的学生才能胜任他的课题组工作。去Ho教授实验室实习的2014级张岳同学也表达他的科研实习内容丰富,收获颇丰,在办理赴美手续和在美科研时期期间都极大的便利,张岳说这是源自于师兄师姐在海外优异的工作打下了南开学生优良的品牌和口碑,我们在外科研实习或者今后出国留学也要认真努力地工作打造南开闪亮的名片。
  很多的学生在发言和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强自己的生活管理能力和情绪自我调控能力。第一次走出家门独自在异国生活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情绪的低落、失败和挫折,如何自我调剂并保持良好的心态,2014级从UCLA科研实习归来的姜舒晗讲解了他的解决之道。受到掌声最热烈的是2014级的刘宝源同学,他从实验物理的角度诙谐的讲述中国日常菜式的做法,并告诉师弟师妹们在紧张的科研实习之余一定要学会照顾好自己。
  研讨会最后还设置了朋辈交流环节,学生们可以面对面的进行咨询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物理伯苓班从2011级开始能确保所有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有一次海外科研实习的经历,目前物理伯苓班已与海外30余所高校建立海外实习基地,其中不乏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