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张振华---反磁转动中的对关联效应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388

 

时间:1月12日 (周四)下午 3:00-4:00

地点:三教208

主讲人:张振华 博士(华北电力大学)

  

  

 

 

报告摘要过去数十年中,原子核的转动一直是核结构研究中重要的前沿领域。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回弯现象发现以来,高自旋态的原子核不断给核结构研究注入新的活力。一个具有球对称性量子体系的集体转动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对于原子核系统,传统的转动谱都建立在具有一定形变的核态上,通常由很强的电四极跃迁联系,是一种集体转动。上世纪90年代,实验上在近球形原子核中发现了与传统电多极转动概念上的高自旋完全不同的磁转动和反磁转动。它们可以分别由剪刀机制和双剪刀机制来解释,是一种单粒子运动。目前,原子核磁转动与反磁转动研究已成为原子核转动研究中的热点。本工作采用基于推转壳模型的粒子数守恒方法研究了最近实验上观测到的CdZ=48)和PdZ=46)同位素中的反磁转动带,首次分析了对关联在反磁转动中的效应。研究发现,对关联在重现转动惯量的实验值时非常重要。此外,对关联对于质子的角动量顺排、双剪刀机制等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