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秦思学---非微扰量子色动力学:方法和应用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413

题目:非微扰量子色动力学方法和应用

时间:3月9日 (周四)下午 3:00-4:00

地点:三教208

主讲人:秦思学(阿贡国家实验室)

邀请人:常磊  

 

 

报告摘要我们的宇宙从何而来?宇宙中的物质如何演化?为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需要理解强相互作用物质(简称核物质)在温度和密度平面的相图。热密核物质的性质由量子色动力学(QCD)描述。QCD是标准模型的强相互作用部分,具有三个特殊的性质:渐近自由、手征对称性动力学破缺和色禁闭。这些特性与热密核物质的性质密切相关,而手征对称性自发破缺和色禁闭不能由微扰论解释,物理学家正试图从各个角度和利用各种方法去探讨它们。QCD的戴森-施温格方程(DSE)是一组关于QCD格林函数的运动方程。原则上,通过求解DSE,我们能够理解QCD各个方面的性质。本报告将介绍QCD的DSE理论方法和最新进展,及其在热密核物质相图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如QCD相变临界点、强子谱及其结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输运性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