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理论物理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728

   

    理论物理青年学术论坛”以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表达能力,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拓展研究视野等方面为宗旨。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锻炼研究生的语言表达、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等多方面的能力。

    论坛主要以口头报告为主,辅助嘉宾点评以及学生讨论等形式。

论坛参与范围:理论物理教师和所有研究生,欢迎其他专业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

本周五(3月24日)下午2:30,地点:三教301

本次安排两个报告:

    报告人:林森(导师:宋智)南开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博三)。发表相关SCI论文数篇,于2015-16年度获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报告题目:Quantum states of discrete systemswith external fields

内容:量子态是量子系统性质的基本描述,展现出许多异于经典系统的现象。随着实验技术的发展,人们已经可以在许多系统中实现量子态的制备、控制和探测。因而,对于量子态性质的研究在发展量子物理基本理论和实际应用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报告主要介绍的是我们在有外场情况下关于离散量子系统中量子态性质的一些研究工作,例如石墨烯系统中的拓扑量子相变以及完美边缘态的调控问题,在有外场驱动下的非厄米拓扑量子模型里量子态的调控以及传输,以及如何理论上制备远程纠缠零模态等。

    报告人:丁明慧(博士后,导师:常雷)

报告题目:Dyson-Schwinger Equations and bound-state problems.

内容:量子色动力学(QCD)是描述强相互作用的非阿贝尔规范理论,它具有两个重要的非微扰特征:色禁闭和手征对称性动力学破缺。QCD的强耦合性导致关于QCD的微扰计算失效,Dyson-Schwinger方程(DSE)方法是一种非微扰的连续场论方法,它是一组关于场论的各阶格林函数的耦合积分方程,可以同时表征色禁闭和手征对称性动力学破缺,是研究QCD的一种强有力的方法。本报告将介绍DSE理论方法和最新进展,及其在研究介子束缚态的质量谱、介子的部分子分部振幅中取得的一些成果。

  望同学们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