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勒冈州立大学仇伟红博士做客南开物理科教计划系列讲座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429

327日,俄勒冈州立大学仇伟红博士应邀来校,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师生带来了“Direct Observation of Individual MotorProteins using Single-Molecule Light Microscopy”讲座,此次讲座是南开物理科教计划系列讲座的第二讲,物理学院院长罗延安,生物物理、光学等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仇博士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细胞“分子马达”的概念和种类,阐述了“分子马达”蛋白与细胞生长之间的关系。仇博士课题组目前研究的重点是GFP-KipA蛋白,也是“分子马达”蛋白的一种。在大家以前的认识中,调控细胞内蛋白负向运动的只有dynein(动力蛋白)一种,然而最近发现的kinesin(驱动蛋白)中也有一类蛋白调控着负向运动,这便是GFP-KipA蛋白。利用单分子光学显微镜技术观察会发现GFP-KipA蛋白单体在微管上是正向运动,但当聚合起来运输其他物质则是负向运动。对这种蛋白进行修饰调控,是防止癌症扩散的一种有效手段。

仇伟红,1999年获南开大学物理学士,2002年获南开大学生物物理硕士,2008年获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物理博士, 2008-2013年在哈佛医学院细胞生物系做博士后研究,现为俄勒冈州立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达蛋白单分子检测,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 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

(刘丽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