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惕碚院士做客南开“今日物理”讲座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245

  

 (通讯员 阎宝岩)近日,著名高能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惕碚做客南开大学“今日物理”讲座,带来题为“基础物理和宇宙学的疑难问题”的精彩演讲,两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天津联络处协办。

  讲座中,李惕碚院士围绕“绝对参照系的应用”“引力波产生的时空涟漪与弯曲时空的关系”“宇宙辐射能的丢失”“黑洞与真空”等当前物理界公认的疑难点,结合自己的研究发表了见解,并与在场师生进行讨论。

  李惕碚院士认为,物理学和宇宙学的基础需要认真审视;实验观测可望判定宇宙模型,并导致基础物理的变革。同时,李惕碚院士也将自己在科学研究中的一些方法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报告结束后,李惕碚院士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与部分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