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周详---江门中微子实验中的探测器物理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683

时间:2017年6月12日(周一)  下午15:00-16:00 

地点:三教208

报告题目:江门中微子实验中的探测器物理

报告人:周详 副教授(武汉大学)

报告摘要

我国第一代中微子实验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精确测量了中微子振荡参数theta13,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我国第二代中微子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正在建设阶段,为实现物理学基本参数中微子质量顺序测定中心探测器的性能指标面临极大的挑战。本报告将简单回顾中微子研究历史,介绍江门中微子实验的概况,以及武汉大学开展的基于液体闪烁体的探测器物理的研究,最后简单地介绍武汉大学粒子探测器物理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

报告人简介

周详,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1999年武汉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2004年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博士毕业,2013年参与江门中微子实验,主持武汉大学中微子国际合作研究,还参与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III、和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国家实验室GlueX等多个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国际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