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年全国南开公能(TEAL)教学研讨会举办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476

   2017年9月21日至24日,2017年全国南开公能(TEAL)教学研讨会举办。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教务处处长杨光明、伯苓学院院长程鹏、设备处处长孙骞、物理科学学院党政领导以及来自海峡两岸大中学教师和关心物理教育的仁人志士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延安主持。

全国南开公能(TEAL)教学研讨会分为实景体验式学习、邀请报告和主题讨论等环节。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青岛二中等兄弟院校的教师和教学负责人在位于物理科学学院的大陆首家TEAL教室进行实景上课体验,并针对TEAL教室的设计、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师生反馈等问题进行讨论。

在研讨会的邀请报告环节中,清华大学李师群教授(报告题目为“科研训练是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北京大学朱守华教授(报告题目为“主动学习实验室ALL的构想与建设”)、复旦大学马世红教授(报告题目为“本科生基础物理课程学习效果评价及其影响因素关联度研究”)、同济大学王祖源教授(报告题目为“基于SPOC的大学物理混合式教学重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安平教授(报告题目为“理科大类人才培养与思考”)、台湾师范大学贾至达教授(报告题目为“新时代课程纲要对于台湾物理教育的影响”)、高贤忠教授(报告题目为“IYPT及台师大物理思辨课之介绍”)和南开大学李川勇教授(报告题目为“强调互动交流的物理教学”),就基于TEAL的课堂教学改革,拓展到本科生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革新和探讨。

研讨会的召集人,物理科学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李川勇教授主持了主题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由TEAL引发的新教学理念、本科生科研训练、境内外访学、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同伴学习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TEAL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其引发的教学理念的改革可以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本次研讨会就是将兄弟院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好的做法予以推广,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沟通和解决,共同促进中国物理教育的发展”李川勇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这样说道。

   TEAL(Technology Enabled Active Learning)是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微软公司合作研究的基于现代技术的教学改革项目,以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讲授课程,强调互动性、可视化和物理图像的建立,需由特殊设计的教室来实现。在授课过程中,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参与课堂实验和讨论问题;教师除了传统的课程讲授,还能随堂测验学生的理解和参与程度,以便随时对授课内容和形式做出调整,确保课堂效果。从2000年秋季开始该项技术被用于MIT的大学物理电磁学教学中。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最早在2012年注意到TEAL的教学方法,2013-2014 年,我院多名教师先后赴MIT,与TEAL 教学方法的创始人John Winston Belcher 教授进行学习交流,在国家基金委的经费支持下,自行研发和设计了基于小班授课、服务于物理“伯苓班”的TEAL(南开公能)教室,并于2015 年完成并投入使用,这在国内大陆是第一家。在TEAL 教室中先后开设了“伯苓班”的《光学》、《理论力学》、《热学》、《原子物理》、《物理研讨》等主干课程,使用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