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992

2017年12月22-24日,“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2017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物理实验教指委)第一次会议暨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综合实验楼召开。物理实验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设备处处长、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骞教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延安教授,副院长孔勇发教授,以及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物理学院各教学实验室主任、实验教学一线教师与实验技术骨干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根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要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应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其职责是审议示范中心的人才培养目标、实验教学体系、重大教学改革项目、重大对外开放交流活动、年度报告等。物理实验教指委第一届委员会会员分别为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中山大学蔡志岗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俞平教授、南开大学孙骞教授。他们均为在实验教学一线工作多年并负责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曾任或现任实验中心主任的专家教授。

本次会议分别对南开特色物理实验教学建设与管理、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新模式、学生共性素养和个性能力的培养、理论与实验结合的教室创建等多个专题进行了研讨。物理实验教指委委员们介绍了各自学校实验教学的情况,分享了相关经验和成果,并针对我校物理实验教学给予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此次会议为我校提供了一个与国内物理实验领域的专家交流的机会,有助于促进我校更好地开展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创新实验室管理机制,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