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物理学院学子寒假不懈怠 为成长加速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8-02-25浏览次数:710

   (通讯员 吴宵宵)这个寒假,物理学院的学生们提早制定了自己的规划,用独特的方式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假期。他们或留实验室专心科研,或回母校分享宣传大学点滴,或于家乡体味独到年味……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寒假忙碌奋斗,以青春逐梦。

  留校科研逐青春梦想

  2017年国奖获得者、2016级博士研究生许震明在这个假期选择继续留在实验室完成自己的科研课题。“虽然放假了,但考虑到回家后基本上做不了科研,就决定留在学校。”他说,“我做的课题是有关从热力学角度尝试初步探索黑洞内部微观态结构的研究课题,现在初步计算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结果整理及物理分析,希望能通过寒假的‘加班’得到有意义的进展。”

  除了部分研究生留校研究课题,还有部分本科生选择继续留在学校进行数学建模比赛、参与科研项目。2016级本科生于宏宇就是其中的一位。“能利用寒假着手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模拟工作,不仅能培养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还能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奠定基础。”他谈到。

  重回母校做社会实践

  今年寒假,物理学院142名学生回到自己的高中母校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南开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共涉及26个省市,共92个学校。他们通过十九大精神宣讲鼓励学弟学妹们投身新时代、担负新使命。同时,他们以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历史、校园文化、学科设置、就业前景,耐心解答了学弟学妹们关于大学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

  毕业于长沙市雅礼中学的2017级本科生蒋思源说:“活动中,学弟学妹们对我们介绍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与向往,也从我们讲述的南开校友周恩来、郭永怀事迹中感受到了南开的品质和南开人的风范。这次实践让我得到了锻炼与成长,也希望这次实践能给学弟学妹们帮助与启发。”

  感受年味品家乡特色

  学院团委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组织开展了“扒下身边摩登年味”活动,面向同学征集具有家乡特色年味儿的照片和文字。从2月15日开始,平台陆续收到了同学们的投稿。投稿中,有太原暮夜的火红灯笼,广州花市的花团锦簇,有河北龙泉湖湿地的锦鲤条条,也有天津街道的绚烂霓彩……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描绘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年的味道。

  “除夕夜与家人团聚在一起,想贴张‘福’字为传统佳节增添气氛,一时买不到现成的,干脆自己动手用红墨水画了张红纸写上了福字贴在门口。” 2015级硕士研究生姜丞晒出了一张自制的红底福字,她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与天南海北的同学们共享家乡年俗,为传承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出自己的声音。”

  据了解,这个假期,物理学院还有很多同学通过家教、兼职等方式,提升自身能力,丰富假期生活。大家纷纷表示,寒假成长的痕迹已经转为新学期继续前行的动力,希望能用点滴努力为青春梦想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