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学院教师赴吉、辽宣传物理学科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051

(通讯员 任梦昕 王菲斐)暮春四月,芳野萋萋。近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管理委员会主席喻纯旭带队前往吉林、辽宁两省进行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宣传和科研交流活动,足迹遍及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常雷、任梦昕、杨帆、金亮、赵明刚、潘雷霆、胡金牛等各学科专业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团。各高校物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教师出席交流。

本次活动意在宣传南开大学和南开物理,促进南开物理同其他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并充分吸引有志优秀青年加入南开大学研究生队伍。在交流中,喻纯旭教授首先进行了“前进中的南开大学物理”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物理学科的发展与现状,从历史及当代角度充分阐述了南开物理人“稳重如山”的品格,“百折不挠”的精神,并引用校友周恩来总理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寄语,勉励在场年轻人发扬“迎难而上、勇往直前、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借此机会,喻纯旭教授已与东北师范大学就中子探测器的研究达成合作意向,开展强强合作。

宣讲团分别介绍了南开物理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和光学三大学科、六个专业的培养特色和前沿研究成果。喻纯旭、任梦昕、杨帆、常雷、胡金牛、金亮、潘雷霆等老师分别针对高能物理实验、微纳全光调控、核医学辐射探测、强子物理、中子星演化、量子物理、超分辨光学成像及应用等多个前沿课题做了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同当地师生亲密互动。

据悉,来自六所高校的300余名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和招生宣传活动。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和各位老师的学术报告,扩展了自己的视野,对南开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对于今后的学习与科研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有机会能到南开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