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

发布者:孙经纬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186

讲座主题: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

讲座时间42414:30

讲座地点:三教301

讲座内容现代天文学的大量观测数据表明宇宙中除了我们熟悉的普通物质,还有大量的未知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对于暗物质,目前人们仅知道它们是电中性的、长寿命的、具有正常引力相互作用的物质。是否还存在其它的相互作用形式是现阶段暗物质探测的核心问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已于20151217日发射升空,业已正常工作将近两年,它将探测高能伽玛射线和宇宙射线并寻找暗物质湮灭或衰变的信号。我将介绍暗物质探测主要方法,以及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工作原理,研发概况以及卫星最新观测结果。

主讲人简介常进,男, 1966年生;1992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作至今;现为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首席科学家。常进长期致力于空间天文探测技术和方法研究:参加了我国业已完成的所有以卫星或飞船为平台的空间伽玛射线科学探测项目;提出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探测新方法并应用于国际探测实践,在国际上首次在1千亿电子伏特以上能段进行了电子宇宙射线能谱的准确测量并发现了一个显著的超出,该成果在美欧被评为2008年物理研究十大进展;研究成果(包括参与)曾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二等奖;特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