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超灵敏传感和光芯片研究

发布者:孙经纬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736

讲座主题: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超灵敏传感和光芯片研究

主讲人:徐红星

讲座时间:426日下午4:00

讲座地点:物理科学学院(三教)301

讲座内容:主要介绍纳米间隙电磁增强效应的发现,以及单分子拉曼光谱、亚皮米纵向距离分辨等超灵敏传感方面的研究;介绍纳米波导等离激元传播的物理机理和调控机制,以及在纳米波导网络中实现光子路由器、完备的光逻辑、半加器和光逻辑的级联等方面的研究。

主讲人简介:徐红星,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武汉大学教授。19695月出生于江苏省灌云县,江苏灌云人。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8年和2002年分别获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