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NDA实验中方协调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868

 2018426日到27日,大型高能物理实验PANDA实验组的中方成员在南开大学举行了协调会。

 PANDA粒子物理实验,坐落于德国重离子研究实验所GSI,该实验是利用动量1.5 – 15 GeV的反质子击打质子固定靶实验。物理目标较为广泛,包括粲偶素能谱和粲阈值以上能谱的研究,胶球、混杂态和多夸克态等奇特态粒子的寻找等等。PANDA实验目前处于建设阶段,预计2023 ~ 2025年开始正式运行。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较早参加该实验的中方团队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南开大学的新近加盟,亦将充实该国际合作组,为该国际组注入新的力量!

 近20名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三个研究单位的科学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物理学院喻纯旭教授主持,物理学院院长罗延安教授致欢迎辞。

 罗延安教授首先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之后简单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历史、规模以及学科建设等概况,最后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研究成果等方面重点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规划。高能所的沈肖雁研究员介绍了PANDA实验的现状与科学目标,同时也回顾了中方团队参与的情况。





 来自于高能所的孙胜森研究员、刘振安研究员分别对PANDA 实验软件及数据采集系统DAQ进行了介绍,赵光副研究员(IHEP) 对高能所的新近工作进展进行了报告。科技大学的黄光顺教授主持讨论中方团队协调规划建议,沈肖雁研究员等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工作、申请项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通过本次会议,PANDA实验中方团队统一了认识,明确了目标。为PANDA实验中方合作组中各个成员单位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