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年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人才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经纬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582

(通讯员  刘丽军)58日,2018年度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人才论坛在八里台校区第三教学楼成功举办,来自阿姆斯特丹大学Georgios Siviloglou博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Lorenzo Calibbi博士、麻省理工学院许伟伟博士、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吴为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张贻齐副教授等十余位青年学者应邀参加人才论坛。物理科学学院、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师生一同参加。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延安教授主持论坛。

罗延安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物理学科的办学特色和学科发展情况,并表示学院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希望通过此次人才论坛加强同海内外知名教授、青年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欢迎大家来南开工作。

Georgios Siviloglou博士非常感谢学院的邀请,表示人才论坛是一种很好的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充分交流,也可以寻找合作的机会。在报告中,Georgios Siviloglou博士介绍了在艾里光束和超冷量子气体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希望以后能和物理科学学院合作,就光子晶格、非线性光学、光镊及拓扑物理方面开展研究。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张贻齐副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主要科研成果和未来的科研计划。重点就线性/非线性介质中光的传播、基于原子介质的类量子效应、利用分数阶薛定谔方程的光控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在未来的科研计划中,张贻齐希望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合作,就光子拓扑绝缘体方向开展研究,利用飞秒激光直写或具有动态频差的多光束干涉等技术研究基于超级蜂巢光晶格的光子拓扑绝缘体,这将有助于考察费米子及玻色子之间的相互影响,有助于深入理解赝自旋、拓扑保护等现象,对光学拓扑保护边界态,单向移动和集成光学芯片有重大意义。

其他学者也就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汇报并与学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