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教师率队再次登顶亚洲中学生物理奥赛

发布者:孙经纬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279


201855日至13日,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率领中国代表队参加了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19届亚洲奥林匹克物理竞赛。本届竞赛共有来自亚洲以及俄罗斯、罗马尼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85名选手参加。中国8名参赛选手凭借强劲实力,全部斩获金牌,个人总成绩均进入前十名。中国队是唯一一个全部选手均获金牌的国家队,并获得团体总分第一、个人总分第一、理论第一、最佳男选手等奖项。

此次竞赛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宋峰(领队)、张天浩、张春玲、惠王伟4位老师带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清华大学也派出观察员参加了此次竞赛。代表中国队参赛的8位中学生选手分别是陈天扬、徐奕舟、王丁立、傅兆瑢、王晨冰、刘金禹、顾周洲、王彦臻。

据悉,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物理学会委托,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天津市物理学会承担了2017-2018年度中国物理奥林匹克队培训及带队参赛任务。为了做好此次集训队的培训和选拔工作,从20171111日起,由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中的优秀队员组成的国家集训队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物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给予了大力支持,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延安教授亲自参加培训,副院长唐柏权认真细致地安排集训各类事宜,并在出征前为代表队壮行。

集训期间,由二十余位精干老师组成的队伍从理论和实验两个方面,对集训队学生进行了科学、规范、严格、高效的培训,并进行了公正、公平的选拔。选拔后又针对国际赛大纲和考试特点,进行了四周的有针对性的封闭训练。大赛期间,带队教师通力合作,不分昼夜,通宵达旦地对实验和理论试题进行了翻译、校对、上传和封装,分析和讨论选手答卷并模拟给分,利用为数不多的与学生碰面机会,充分了解其考试状况,与主办方争分。整个竞赛期间,每位带队老师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切实为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