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南开大学第六届荷花节暨校园开放日前期筹备工作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934

荷花历来是南开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是南开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荷花所代表的内敛而不事张扬,奉献而不求索取,出淤泥而不染的文化精神与南开公能品格以及南开人身上的内敛气质高度契合。南开大学第六届荷花节暨校园开放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宣传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充分展现百年学府的底蕴风采,弘扬爱国奉献的南开传统,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增强文化育人功能,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四育融合搭建平台,进一步扩大南开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对高考考生的吸引力。

一、活动主题

荷韵南开传公能情怀,爱国奉献颂时代强音

二、活动时间

2018624

三、前期筹备工作

1.“荷花节”主题明信片征集

为充分展现百年南开园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弘扬公能校园文化,现就以“荷花节”为主题的明信片内容展开全校范围内的设计征集,优秀设计作品,将最终以明信片的形式制作并于荷花节当天发放。要求设计内容能够紧密围绕“荷韵南开传公能情怀,爱国奉献颂时代强音”的活动主题,以南开校园文化为主要创作素材,烘托和展现南开人文精神和公能品格,手法不限(如手绘、摄影)等。

上交文件要求:明信片内容及素材必须为原创,主题积极、特色鲜明,反映南开文化和时代特色 ;文件以JPG格式提交,画质高清,上交时以“明信片+学院+姓名”命名。同时,请各学院汇总本学院报名情况,并填写附件一《南开大学第六节荷花节主题明信片设计报名汇总表》

2.校内文化景观“学生代言人”选拔

为更为生动的向广大市民展现内涵丰富的南开校园文化,现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八里台校区文化景观“学生代言人”,从而更为直观的展现百年南开的厚重历史和久经磨练的公能品格。“学生代言人”作为校园内文化景观的生动表现载体,将通过录制解说音频、现场交流互动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展现校园内校钟、总理像、烈士像等一系列文化景观所蕴含的精神内核。代言人的选拔面向全校同学开放,采取自主报名和面试选拔的方式进行遴选考核。代言人可参考附件二《校史教育读本》中对各景观的介绍,自行创作介绍词并录制一段朗读介绍词的音频。

上交文件要求:介绍词内容必须准确、主题积极、特色鲜明,反映南开文化和时代特色;音频文件要求内容准确、吐字清晰,并配以舒缓音乐,时长不超过5分钟,以MP3格式提交,音频材料以“文化景观名称+学院+姓名”命名。同时,请报名同学填写附件三《校园文化景观“学生代言人”报名表》

3.科技创意作品互动展征集

为充分挖掘南开师生的科技创意作品,集中展示南开师生新颖有趣、互动性强的科技创新成果,如“脑控汽车”、四旋翼无人机、智能小车、3D打印作品等,请各学院团委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充分挖掘本学院具有参与性、互动性和新颖性的科技创意作品,本届“荷花节”将划拨特定区域,通过展览、演示、竞技、互动、推介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人士展示我校科研创新的新风貌。

以上各项报名材料请以【荷花节+明信片/代言人/科技创意+姓名】命名邮件,于6121700前将报名表反馈至邮箱nkwulibaoming@163.com

附件一:南开大学第六届荷花节主题明信片设计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二:校史教育读本.pdf

附件三:校园文化景观“学生代言人”报名表.docx

附件四:南开大学科技创意作品互动展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