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李川勇教授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伯苓班班导师教学团队获市级教学团队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782

     据南开大学新闻网报道,天津市教委日前公布了第十二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和2018年天津市级教学团队评审结果。其中,我院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李川勇获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余华带领的物理伯苓班班导师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团队。

  李川勇主讲“专业英语”“物理学术竞赛”等课程。从教30年来,她先后获得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评南开大学教学名师奖、南开大学教学团队、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天津市优秀教师称号,获颁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学生评价其教学效果良好,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她探索启动的TEAL智慧教室,强调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大班授课,小班讨论,注重学生的有效学习。关注学生的成长,提出加强学生的课堂内外、校内外、境内外互动交流的教学理念,收效显著。

     物理伯苓班班导师教学团队包括余华、李川勇、吴强、薄方、刘松芬、刘智波等6人。该团队作为物理伯苓班的中枢机构,在总结国内外人才培养理念和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学生培养的策略,同时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和学生的总顾问还兼任了学业导师、科研训练导师、人文素质培育导师、学术竞赛指导教师等多重角色。团队提出的“先锋作用、团队贡献、知识学习、科研能力”育人理念受到兄弟院校的广泛认可,通过双周例会制、班级学习手册、TEAL智慧教室小班教学、以德树人个性化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团队十分重视学生交流的国际化,团队先后赴美、澳、新等国家和地区扩大学生科研访学基地,目前境外科研实习基地超过50个,绝大多数为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同时接纳国内外学生来校访学,实现“课堂内外、校内外、境内外”的双向交流通道。

    据悉,此次我校共2人获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个团队获2018年天津市级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