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关于启动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课程助教 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孙经纬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949

关于启动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课程助教

相关工作的通知

教通字﹝201832

各相关学院、教学部:

经学校研究决定,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由教务处牵头聘用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和新入职教师担任本科生课程的助教,进一步推动我校“大班上课,小班讨论”和“讲一练二考三”的教学改革,形成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组成的助教体系,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助教申请条件

1. 本科生助教岗位原则上面向我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修读过拟任助教的课程,并获得主讲教师推荐;研究生助教面向我校全日制非在职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硕士一年级、博士一年级除外);教师助教岗面向我校2018年新入职的专业教师,作为教学能力培训的必要环节。

2. 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要求学习成绩优秀,思想积极向上,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良好的组织、沟通和协作能力,能够熟练使用常用办公软件。

3. 优先选用具有相关辅助教学经历的学生和经济困难学生。

二、助教岗前培训、考核及津贴发放

    1. 申请人必须全程参加学校组织的助教岗前培训,经统一考核,成绩合格获得《助教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

2. 培训内容分为通识性培训和专业性培训两个部分。通识性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必修内容包括“助教岗位职责”、“教学理念与师德教育”、“常用教学信息化手段应用”(或“慕课助教培训”),根据助教岗位需要可选修“互动式教学方法”、“小班研讨组织与实施”等工作坊。专业性培训由开课单位负责组织实施,结合具体课程,对助教承担的任务和岗位工作要求进行培训。

3. 2018年秋季学期助教培训时间为925930日,具体课程信息报名后另行通知,请申请人及时关注相关通知。

4. 助教每月提交《助教工作考核表》给主讲教师。学期末由主讲教师对助教工作进行综合考核,由学校组织抽查考核,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类。考核合格的发放助教工作证书;考核不合格的不发放助教工作证明,取消助教岗位资格认证,今后不再聘用。

对工作态度积极、表现突出的助教进行评优并发放荣誉证书。对工作态度消极、工作质量差的助教,主讲教师与开课单位应及时进行纠正,改正效果较差的,可暂停助教工作。

5. 助教津贴。学生助教岗位津贴按月发放,标准为800/月,每年按10个月发放,实际在岗不到10个月的按实际在岗时间发放。因各种原因暂停助教工作的不发放岗位津贴。教师助教不发津贴。

三、助教岗位职责

(一)助教属于教学辅助岗位,未经学校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安排或要求助教承担本应由主讲教师承担的主讲工作。

助教主要承担的教学辅助工作如下:

1. 协助主讲教师备课,准备讨论议题、案例等教学相关资料;

2. 根据主讲教师的要求随堂听课,协助主讲教师完成课堂教学,包括准备教学资料、辅导答疑、上习题课、组织课堂讨论、协助主讲教师进行课堂演示等;

3. 配合主讲老师组织学生进行小班研讨。就课程内容难点、重点组织学生讨论、集体自习、集中答疑;

4. 带领学生参观和实践,举行读书沙龙、小型辩论赛等形式多样的课外学习活动;

5. 协助批阅作业、实验报告、试卷等;

6. 在主讲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在线课程的建设,通过课程网站或在线互动app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做好课下的学习辅导。

7. 教学信息收集,协助主讲老师进行课堂观察、课堂设计、教学效果问卷调查等。

8. 主讲教师布置的其他教学辅助工作。

9. 助教的具体工作内容由主讲老师确定,助教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低于5小时,学生助教每周最多不超过8小时。

(二)课程主讲教师负有义务对助教进行培训、指导、监督,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具体安排助教的工作内容,保证助教工作量饱满,确保课程质量,同时提升助教的工作能力。

公共教学部和慕课负责人、学院课程主讲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改要求,明确和量化课程助教的具体工作,填写《本科课程助教岗位工作明细表》(附件1)。各教学部、学院汇总本单位《本科课程助教岗位工作明细表》,于2018928日前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发送电子版至:jwclk@nankai.edu.cn

四、助教岗位分布

1. 通识必修课助教岗位

课程

岗位数

课程

岗位数

大学物理

25

公共计算机

50

大学基础物理实验

32

思想政治理论课

40

大学语文

33

公共英语教学部

20

高等数学

60

  

  

合计

260

2. 向社会开放的慕课助教岗位

课程

岗位数

课程

岗位数

生态文明

2

古诗词格律与创作

2

中国古诗词中德品格与修养

2

文化美学与文化批评

2

健康导航与科学用药

2

媒介素养

2

科研方法导论

2

电影赏析与评论

2

中华国学

2

改变世界的化学

2

拜占庭历史与文明

2

数学文化十讲

2

大学语文

1

环境学基础

1

合计

26

3. 学院助教岗位面向大类通识课、院系公共课、专业必修课,岗位设置以排课选课数据为基础测算,岗位列表参见《2018年秋季学期学院课程助教岗位列表》(附件2),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本单位助教岗位进行微调。

学院

岗位数

学院

岗位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0

商学院

10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

31

生命科学学院

30

法学院

10

数学科学学院

17

化学学院

43

外国语学院

6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0

文学院

17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21

物理科学学院

18

金融学院

31

药学院

5

经济学院

13

医学院

36

历史学院

10

哲学院

5

旅游与服务学院

12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10

软件学院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9

总计

364

五、报名

1. 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方式

1)微信关注南开大学企业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并进行身份认证。

2)进入“南开微应用”,点击“助教报名—我要报名”。

3)填写手机号、邮箱地址,选择具体岗位并填写与岗位相关的经历,确认报名。


南开大学企业公众号二维码

2. 新入职教师报名网址:https://jinshuju.net/f/bGoCy9

3. 报名截至时间2018914日中午1200

4. 每人最多可申请两个助教岗位。

六、其他

1. 请同学和老师们留意本人邮箱,相关培训及选拔结果将通过邮箱发送。

2. 助教工作能提高同学们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是自我提升的好机会,但会占用一定的课外时间,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积极申请参与。

3. 助教工作联系人:林锴,李伟林,电话:85358600

                                                                          教务处 研究生院 人事处

                                                            201894

  

附件1:本科课程助教岗位工作明细表.docx

附件2:2018年秋季学期学院课程助教岗位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