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师德师风建设显成效——物理科学学院多位师生获得市级、校级荣誉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285

编者按)近日,物理科学学院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在“三全育人”工作方面成果显著,多位师生获得市级、校级荣誉:李宝会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南开大学第八届“良师益友”;张天浩获评南开大学第八届“良师益友”;阎宝岩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政工作者;胡梦媛获评南开大学“十佳公能朋辈导师”。希望学院师生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学习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团结向上、创新进取的教学科研环境,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南开百年华诞,为南开物理“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李宝会事迹材料

  

李宝会,女,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度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和第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坚守教学科研一线,主讲本科生课程《普通物理实验》和《软件基础与计算物理》、硕士研究生课程《计算物理》、以及博士生研究生课程《凝聚态物理中的计算方法》等,已有22名硕士毕业生和16名博士毕业生从她的科研组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李宝会教授研究工作在物理和化学的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00余篇,被SCI他引1600余次。她曾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等人才基金的资助,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培育项目以及多项面上项目的资助。同时,多次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自20148月和20154月至今,她分别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报导(Scientific Reports)的编委和欧洲物理快报(EPL: Europhysics Letters)的共同编辑。

  

  

张天浩事迹材料

  

张天浩,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照明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项目获得者。近年来研究组在Appl.Phys.Lett.Opt.Lett.Opt ExpressPhys.Rev.等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承担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参与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在内的十余项科研项目。曾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师”、“南开大学敬业奖教金”一等奖、“南开大学良师益友”的奖励及荣誉称号。2011年作为“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量化设计、实施及监测的系统性研究”课题第二完成人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是他的座右铭,并常常以此教导学生。在他看来,点点滴滴的努力与奉献是他回报祖国与社会最深情的誓言。

  

  

阎宝岩事迹材料

  

阎宝岩,男,讲师,物理科学学院团副书记、辅导员。他在工作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知行合一物理梦”系列活动,以新媒体平台为线上载体,指导党团支部录制天眼、悟空、墨子等微视频,介绍我国重大科技成果,所带党支部荣获2018年南开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他结合学生特点与需求,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开展“学长讲堂”、“就业工作坊”、“师兄师姐计划”、“物语角”等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作为学生组织的指导教师,指导开展物理文化节、物理学术竞赛、“今日物理”讲座、“院长杯”体育赛事、关爱宜童自闭症儿童等活动,有效开发第二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中,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已成为校园品牌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十届,并吸引全国众多高校、中学参赛和观摩,同时南开大学连续八年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特等奖。他积极参加校内外培训,作为天津高校的唯一代表参加第192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的学习。注重理论水平提高,认真学习重要文件和相关著作,参与3项辅导员校级课题和多项天津市教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两篇,获得BCC全球生涯教练认证。

  

  

胡梦媛事迹材料

  

    胡梦媛,女,物理科学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2016-2017年度加入南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新疆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任教;2015-2016年度和2017-2018年度皆任南开大学“公能朋辈导师”,任职期间先后负责协助完成本学院的2016届本科生和全体研究生相关工作;任南开大学2017年军训副指导员和本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同学、切实有效的集体活动。胡梦媛对科研事业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对公益事业热心奉献、不辞劳苦,对学生工作踏实负责、勤勉务实。她时刻提醒着自己“不忘公能之心,牢记奋斗使命”,存成才报国之志、树衷业敬业之德、修科研创新之才,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