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9年王大珩菁英班招生宣讲会与选拔通知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454

1、王大珩菁英班招生宣讲会


 时间:1028日(周一)18:30

  地点:第三教学楼301

2、菁英班简介:

“王大珩菁英班”是由南开大学与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联合承办的高端人才培养实验班。“菁英班”的主要目标是将南开大学的优秀教学资源与长春光机所承担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相结合,培养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能够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战略性人才,其特色在于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塑造。

为了使同学们对“王大珩菁英班”有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了使更多学业成绩优秀的同学能够报名参加“菁英班”的选拔,定于1028日(周一)晚上进行2019年秋季的招生宣讲,届时将从各个方面介绍长光所和“王大珩菁英班”的情况。

2016级有意向报考长春光机所研究生的同学也欢迎参加此次宣讲会,非“菁英班”同学经我所面试审核通过可享受“菁英班”待遇。

3、招生对象与条件:

  招生对象:2017级物理学院各专业同学,同时也欢迎对光机电一体化感兴趣的其他院系同学报名。

  招生条件:学习期间没有违纪处分,原则上大学前两学年的班级或专业排名在前70%(排名已经张贴在3教110门口);排名在70%之后的同学可以报名作为菁英班的跟班成员。

招生数量:本届菁英班拟在全校范围内招收20名同学(不含跟班成员)。

4、菁英班相关活动与待遇:

  “菁英班”将邀请专家进行相关讲座,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同学们的能力、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2020年暑假,“菁英班”将组织一个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去长春光机所参观、实习,了解当前光机电研究领域的前沿。此外,“菁英班”将组织相关学生活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提高同学们的组织能力。

  被录取为王大珩菁英班的同学须签订《王大珩菁英班入班协议》,并享受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补贴。对于推免或报考时选择长春光机所就读研究生的同学大四期间生活补贴提高为每人每月800元。

5、菁英班管理:

  “菁英班”的学生采用虚实结合的管理模式,学籍仍将保留在原班级,按照原班级的正常教学计划培养。菁英班将组成跨学院的“虚拟”班集体,虚拟班集体由物理学院管理,虚拟班集体将负责组织“菁英班”的特色教学与实践活动。

6、报名与面试安排:

  对“菁英班”感兴趣的同学,填写报名申请表,并将填写完毕的电子版申请表发送到:


nkwulibaoming@163.com申请表见附件1,邮件主题和申请表名称均为“本科年级+姓名+菁英班申请表”,如“2017级XXX菁英班申请表”,纸质版请提交至3教109

报名截止期限:1024日上午8:00

面试安排:1029日下午14:0022:00在第三教学楼105

有问题请发邮件打电话咨询。南开大学韩远欣老师:022-23501472;长春光机所王老师:0431-86176927



附:长春光机所简介http://www.ciomp.cas.cn/gkjj/jgjj/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始建于1952年,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与中科院长春物理所于1999年整合而成,是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研究所,主要从事发光学、应用光学、光学工程、精密机械与仪器的研发生产。

  建所60余年来,长春光机所在以王大珩院士、徐叙瑢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的带领下,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大型电影经纬仪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创造了十几项“中国第一”;组建、援建了10余家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单位,并为其输送了2200多名各类专业人才;有23位在本所工作过的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两院院士,并涌现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等众多英模人物;先后参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进入知识创新工程以来,长春光机所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研产学并举”发展理念,在科研领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以神舟系列有效载荷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现有18个研究部室,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6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长春光机所园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园区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作为中科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长春光机所设有硕士点8个、博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在学研究生近千人。

  长春光机所现有在职职工2100余人,通过实施科学的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形成了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态势。

  长春光机所的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曾荣获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7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共15项。2002-2003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附件1 菁英班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