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利用经典LC电路的模拟来研究非线性和非厄密对一维量子模型的影响

发布者:孙经纬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1293

时间:2018年11月23日(周五)  上午10:00

地点:三教301室

报告题目:利用经典LC电路的模拟来研究非线性和非厄密对一维量子模型的影响

报告人:郎利君(华南师范大学)

内容摘要:由于拓扑理论在凝聚态领域成功地解释并预言了一系列新奇的物理现象,近几年来,对拓扑物理的研究兴趣迅速扩展到其他领域。鉴于凝聚态物理中对系统操控的不便,为了很好地理解这些现象,利用其它经典物理系统基于同样形式的波动方程来模拟相应物理现象的尝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比如,基于麦克斯韦方程的光子晶体,基于牛顿力学方程的弹簧-小球系统等。除此之外,经典系统的优势在于它可以更方便地引入新元素——非线性和非厄密。本次报告将着重从一类新的经典系统——基于基尔霍夫定律的LC电路系统——来试图研究在传统凝聚态领域较难实现的非线性和非厄密在一些一维模型(Su-Schrieffer-Heeger模型和Aubry-Andre模型)中的影响及所产生的新物理。

报告人简介:郎利君博士于2007年获得河北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2013-2014年间在美国的匹兹堡大学访问一年,之后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今年8月加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任副研究员。郎博士长期从事冷原子、凝聚态、光子学、量子信息等领域中与拓扑相关的理论研究。

邀请人: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