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超距量子纠缠真的存在吗?

发布者:孙经纬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463

时        间2018年12月6日(周四)  上午10:30
 
地        点:三教301室

报告题目:超距量子纠缠真的存在吗?

 

报 告 人:雷奕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摘        要:量子非局域性是量子力学非常重要的一个性质,它与超距量子纠缠是否存在密切相关。实际上,量子非局域性的证明就来自于超距的量子纠缠实验。量子非局域性是否成立是现代物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问题,影响深远。我们发现,被认为证明了量子非局域性的Bell不等式验证实验的解读有缺陷,不能认为超距量子纠缠已经得到了证明。

报告人简介:雷奕安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1985-1989年,在合肥工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9考入北京大学物理学,师从曾谨言教授从事量子力学,原子核结构方面研究,1995获理学博士学位。1995-1997,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回北大工作至今。曾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2002-2003),加州大学尔湾分校(2007),洛斯阿拉莫国家实验室(2010)工作共约两年。先后从事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理论物理(原子核理论,量子力学基础理论),聚变(多种概念),先进核能(各种四代堆,聚变裂变混合堆),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能源,未来城市,未来农业,等方面研究。著有《下一次革命》一书,提出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些技术途径。

邀 请 人:喻纯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