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薛定谔、克莱因-戈登、狄拉克方程,原子波函数及算符乘积展开

发布者:孙经纬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676

时       间:2018年12月14日(周五 )  下午4:00

地       点:三教301室

报 告 人:贾宇 研究员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摘    要:有效场论(EFT)与算符乘积展开(OPE)是量子场论中的两个重要理论工具。本报告的宗旨是展示这两个在粒子物理中提炼出的现代理论方法,对于理解原子波函数的普适短程行为,能够提供新颖及深刻的视角。在报告前半部分,我从非相对论性的Coulomb-Schrodinger EFT出发,证明了一个严格的OPE关系,并将电子趋近原子核时原子波函数呈现的普适行为诠释为Wilson系数。在报告后半部分,我尝试解决相对论性量子力学中一个长达90年的疑难:如何理解S波类氢原子的Klein-GordonDirac波函数在原点附近的弱发散行为。有些违背直觉的是,这个疑惑不能在相对论性QED框架下通过OPE解决,但可以通过在非相对论性EFT中加入相对论修正,利用OPE和重整化群方程(RGE)完美解决。

简     历贾宇,男,1974年出生199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5年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和意大利米兰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担任副研究员。2011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受邀访问半年。2012晋升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42016年期间兼任北京大学高能物理中心李政道青年学者。多年来从事粒子物理学的理论与唯象学研究,并在量子色动力学、重夸克偶素物理、CEPC相关的希格斯唯象学等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发表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D Rapid Communication上。

邀 请 人:廖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