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传南开百年精神,颂中华70载辉煌”2019年学生寒假系列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1549

全体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和勉励语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深化“三全育人”,校团委决定以“传南开百年精神,颂中华70载辉煌”为主题开展2019年寒假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赴家乡所在地开展建国七十周年伟大成就调研、“梦圆南开·心系母校”社会实践活动等,传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在基层和社会中了解国情,感悟建国以来七十年的发展,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师生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爱国奉献传统,深化为新时代“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实际行动。

二、活动内容

今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将重点支持以下几种专题实践:

(一)开展“感悟祖国发展,献礼七十华诞”专题实践活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回顾七十年来的祖国建设发展的伟大征程,聚焦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方面的发展变革。校团委鼓励各实践团队或个人通过在家乡开展调研,深入理解中华民族是如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开展“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题实践活动

“梦圆南开·心系母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传统实践活动,旨在鼓励南开优秀学子到高中母校宣传南开大学,同时发挥朋辈传递作用,帮助高中学子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近日,团委联合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拟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成员,学生以个人或者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团队报名可以跨学院、专业和年级,强化区域概念。具体通知要求可参见《关于开展2019年“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本通知不再赘述。

(三)开展“传承五四精神 迎接百年校庆”专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五四”爱国运动一百周年、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之际,通过调研、宣讲等形式的活动,展现当代南开学子对于爱国精神的传承。校团委鼓励实践队在家乡所在地采取创新形式培育爱国、爱校信念,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担当,将爱国之心华为报国之行。

(四)特别鼓励各实践队在学生家乡所在地建设“南开书屋”

“南开书屋”项目2011年由校团委发起,旨在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提供书籍,使教育资源匮乏的山区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八年间,近240所南开书屋在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建立,图书累计18万册。为继续发扬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精神,支持全国教育事业,校团委鼓励各实践队通过自筹书籍的方式在家乡中学或者小学成立“南开书屋”(新建书屋自筹书籍数量不得少于600本)。

三、立项方式

(一)寒假社会实践的参与者必须为南开大学全日制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

(二)各实践团队或者个人可在以上四个专题之中任选(可多选)实践内容。

(三)选择上述专题的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多选)填写相关附件后,上交所在学院团委,学院团委审核同意后将团队项目的有关材料报送校团委。需要说明的是,选择第二个专题的实践队材料不需要重复提交所列附件至团委,按照学校招生办公室要求完成好相关任务即可。

(四)各实践团队或个人还应签署并提交《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若干份(与团队人数相符,须由本人填写)。

四、日程安排

(一)选择上述专题的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多选)以各分团委为单位上交本单位所有项目材料,纸质版材料于201812291500-1700上交至伯苓楼1405,电子版材料命名为“寒假社会实践+队伍名称+队长联系方式”于1229日前发送至hanyx@nankai.edu.cn;介绍信领取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20191月下旬,校团委针对各专题社会实践开展线上培训;

(四)20191月下旬至2月下旬,各实践团队或个人根据计划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五)春季学期,各实践团队或个人上交实践材料,各学院依据《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公能”学分认定实施办法》为参与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相关认定,以学院为单位提交《2019年南开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证明》后,校团委将依据报备情况为各团队或个人开具参与实践证明。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实践形式为宣讲活动,则根据宣讲时长来计算,如果实践形式为调研、寻访活动,则根据实际活动时间来计算,单日实践时间不超过8小时。

五、总结考评相关工作安排

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多选)需在开学后两周内向学院团委上交不少于2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实践活动照片(至少3张,电子版)和《南开大学2019年社会实践反馈表》。纸质版材料于2191400-1730上交至伯苓楼1405,并提交电子版材料。校团委将组织寒假社会实践考评,对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夯实理论基础。团委建议各实践队或个人阅读与新中国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发展史相关的书籍,并结合读书心得开展实践调研,完成一次自发的问题探究,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思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层逻辑,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才能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着重进行返乡实践。团委特别鼓励各位参加实践的同学在家乡开展好“梦圆南开·心系母校”社会实践活动,要结合百年校庆的重要节点,到家乡,特别是高中宣传南开大学,发挥朋辈传递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未雨绸缪,确保安全。各学院团委要把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加强预防,安全第一”的方针,高度强调返乡安全,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全员安全教育,注重整个实践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

  

附件一: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docx

附件二: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docx

附件三:寒假社会实践反馈.docx

附件四:介绍信专用模板.docx

附件五: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docx

附件六:社会实践计划书.docx

附件七:寒假社会实践证明.docx

附件八:南开书屋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