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工作传喜讯!我院田建国教授、88级校友姚裕贵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01-12浏览次数:1176

(通讯员  佟天骄)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与田建国教授的合作项目“面向能源转化与存储的有机和碳纳米材料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陈永胜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围绕高性能能源转化和储存有机与碳纳米功能材料开展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具有确定分子结构的寡聚光伏材料和具有石墨烯本征性质的三维交联石墨烯体相材料的设计理念,设计发展了多种新型有机光伏、碳纳米及高分子复合材料;系统研究了分子单元、骨架构建、连接方式等对材料性能的影响,阐明了相应的结构——性能关系;构筑了多个系列的高效有机太阳能电池及能量存储与转化器件,并多次刷新了有机光伏领域的光电转换效率记录,率先实现了石墨烯在能源存储和转化器件中的应用。

十几年来,田建国教授课题组与陈永胜教授课题组围绕碳基及其杂化材料的制备和光电性质、机理及器件应用的研究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取得了诸多有影响的成果。此次获奖项目中,两课题组合作发现了石墨烯卟啉杂化材料分子之间的光限制效应,揭示了光诱导电子/能量转移机制,为高性能碳纳米复合/杂化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此前两课题组曾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此外,物理科学学院1988级校友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姚裕贵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固体材料中贝里相位效应的第一性原理研究”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