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三全育人】“小我融入大我,恩来精神不辍”倡议书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650

(通讯员  吴宵宵)35日,是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的诞辰,物理科学学院举办纪念周总理诞辰121周年缅怀活动,在献花仪式上,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发起“小我融入大我,永怀精神不辍”倡议,表达对周总理的敬爱与怀念。以下为倡议书全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相聚在此,隆重纪念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百年沧桑,倏忽而逝。先人之志,育我后人。

一百年前,青年周恩来踏入南开大学。“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向,尚在耳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犹在目前。五四运动应声而起,青年周恩来高举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旗帜,逐渐走到时代前列,成长为青年领袖。无论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无论管理内政,还是指点外交,周总理始终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胸怀四海,一心为公,南开校训在我们最杰出的校友身上彰显得尽致淋漓。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公”是大公,“能”是最能。南开精神讲担当,求敬业,务科学,致创新,而核心却重在爱国。严范孙先生曾教诲“志为爱国志士”,张伯苓校长曾嘱咐“第一当知爱国”。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校,更是强调了爱国主义的重要性,肯定了南开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爱国,是南开的魂。

而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是五四运动爆发的100周年,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70周年。我们位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间节点上,更要时刻谨记,在周恩来——这个光荣、不朽的名字的激励下,忠于信仰,求真务实,探索创新,严于律己,不断学习!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恩来精神同我们的理想、志向相结合,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相结合,把小我融入大我,锻造出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

全体青年们!总理一生忧国忧民,心怀祖国,我们既是实现中国梦的亲历者,也是中华崛起的见证人,“吾党青年正宜努力前途,以做砥柱中流自任”。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坚定“强国一代”的青年担当,把小我融入大我,让恩来精神不辍,在新时代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