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迎百年校庆】薛冬峰研究员学术报告聚焦“稀土资源高质量利用研究”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714

(通讯员 佟天娇) 2019319日,长春应化所副所长、稀土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薛冬峰研究员,应邀做客南开百年大讲堂,为师生进行了题为“稀土资源高质量利用研究”的报告。

薛冬峰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稀土材料的性质、特点、分类,国际、国内稀土研究和产业发展的状况。他介绍到稀土既不稀,也不是土,是一类具有丰富的能级和活泼的化学特性金属材料。中国是稀土资源大国,占有整个世界稀土储备的约三分之一。在我国新兴战略性关键矿产分类中,稀土是能够调控国际市场的优势矿产。我国稀土工业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实施集团化、清洁化、高端化发展策略,稀土新材料及应用是实现我国稀土资源平衡利用和高端化利用的关键。

薛冬峰研究员也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稀土元素提纯、稀土掺杂晶体、光纤制备和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如结晶生长的化学键合新思路,不同尺度下无机材料在生长过程中的介尺度结晶热力学和动力学理论,公斤级大尺寸、高质量稀土晶体的稳定快速生长技术,材料硬度与电负性标度之间关系,原子水平上新型无机材料的相组成计算与预测等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本次报告是“百年南开大讲坛”高端学术系列讲座的活动之一,也是物理科学学院持续十余年的“今日物理”系列讲座中的一讲。百年南开大讲堂是为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举办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旨在推动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发挥各学科育人的功能。“今日物理”由学院指导,学生自主邀请国内外专家和知名学者,受众以本科生为主,内容介绍物理科技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为主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