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三全育人】南开教师参加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

发布者:余华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331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第八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杭州召开。南开大学教务处、物理科学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教师应邀参加。

  本次会议分为大会报告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的素质教育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育人、大中小学素质教育衔接、“四个回归”与素质教育、素质教育:通识课程与专业渗透、职业院校的素质教育六个论坛分会场报告。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作了题为“南开大学师生共同体构建的探索”大会报告,介绍了“南开40条”中关于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举措,尤其是校-院-班三级学业指导体系,从不同角度针对学生的不同需要提供个性化的学生成长需求解决方案,形成师生、师师、生生之间的有效交流和共同进步,在课堂内外、创新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互促共进的师生共同体。

  机关党委书记杨光明以“立德树人是素质教育的首要目的”进行了分会场报告。来自于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爽、物理伯苓班班导师余华和物理科普教育基地陈宗强分别作了题为“加强素质教育实现‘三全育人’——以南开物理为例”、“衔接中学-大学物理综合素质新教育模式”和“南开大学物理科普基地的建设与实践”的分会场报告,分别介绍了物理科学学院在“三全育人”、基于物理学术竞赛的新教育模式和物理科普基地在素质教育领域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



  来自于旅游与服务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和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的姚延波、韩立红、杨岚和赵宏老师分别介绍了基于相关课程建设的素质教育,外国语学院的李霞老师针对以有效教学实现素质教育进行了介绍,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黄津辉老师介绍了水与环境安全未来工程师大赛与环境工程素质教育。

  李川勇在会后谈到,素质教育在南开大学有着悠久的传统,在课程建设、实践实验、交流服务等各个方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素质教育的多元化和实效化,注重师生同行和互促共进,注重交流发展和理念共享。

  本次会议中,南开大学各部门和学院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素质教育的不同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理念、方法和取得的成果,在交流学习中发出南开声音,吸收兄弟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教务处在今后也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素质教育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

  据悉,为全面贯彻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共同主办本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素质教育与文化自信”。南开大学在本次会议上做会议报告11次,提交会议论文10篇。


新闻链接:http://news.nankai.edu.cn/zhxw/system/2019/04/29/0004477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