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三全育人】台湾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来访

发布者:余华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468

        (通讯员 余华)5月11日至16日,在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刘祥麟老师的带领下,物理学系师生一行12人参访南开大学。

  在南开参访期间,学生通过观摩南开大学第十一届物理学术竞赛、随堂听课、重点实验室参观、师生交流和校园参观等活动全面了解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情况。其中,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刘祥麟老师还受邀参加了南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国际化建设研讨会,并带来了“推动国际化的经验分享”主题演讲,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这也是台湾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师生第二次参访南开大学。参访期间,两校物理学科之间续签了关于本科生短期交流互访的约定书。

两校物理学科续签关于本科生短期交流互访的约定书

主管教学副院长孔勇发老师介绍物理科学学院的历史和现状

物理伯苓班班导师余华介绍拔尖人才培养


  台湾师范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系2016级的陈俊延同学是第二次来南开参访,谈起南开他还是很兴奋,“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来南开交流过,这次来交流的时候觉得南开真的是日新月异,不论是在校园或是老师以及学生的素质都变得更加进步。当我与物理伯苓班学生交流的时候,我觉得物理伯苓班的学生不论眼界、阅历以及待人处事都非常的杰出,确实地达到个性化以及国际化的培育。希望我们两校以后继续保持友好关系,向南开大学多多学习和交流,使双方共同成长茁壮”。第一次来南开参访的刘德安同学说道,南开在荆棘中成长,在烟硝中茁壮,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镌刻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八里台身为历史悠久的老校区,许多建筑的纹理都随时间的冲刷而漫漶,但与南开的学生交流时,会发现文化人格的传承是越发坚韧的。来南开一周,通过物理学术竞赛的观摩在学术上收获颇丰,在南开校史和图书馆的参观中,文化与人文的交流可谓满载而归。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次拜访。

  此外,在参访期间两校师生还就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科普实验室交流、教师互访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在物理伯苓班深入推进国际化的基础上,一些好的理念和做法开始向大班推广,其中本科生短期互访和境外科研实习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将物理伯苓班的一些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向大班进行普及,全面提高育人水平和效果,这也是设立物理伯苓班的初衷之一”,物理伯苓班班导师余华这样说道。


新闻链接:http://news.nankai.edu.cn/zhxw/system/2019/05/16/0004516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