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论坛】郭永怀事迹报告会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三全育人”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460

(通讯员 辛琦 摄影 王天皓)2019712日上午,郭永怀事迹报告会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三全育人”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省身楼多功能厅举行。此项活动也是由南开大学主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工作研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天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育部党建联络员汪,威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绪福、荣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志刚、荣成博物馆馆长李波以及山东郭永怀事迹宣讲团一行8位代表,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南开大学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组织部副部长邢志杰,南开大学物理校友总会秘书长崔楠,以及52所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相关负责同志和与会代表参加活动。

马绪福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来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南开大学,为参加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研讨会的嘉宾作郭永怀事迹专题报告。作为郭先生的家乡代表,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耕耘在育人一线的各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马绪福说,威海与南开有着深厚而独特的历史渊源。威海是北洋海军的发源地、甲午海战的主战场、被列强侵占并回归祖国的“七子”之一,也是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先生教育救国梦的发轫之地,以及南开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故乡。为探源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初心,激励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在威海市、荣成市两级市委、市政府关怀支持下,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于2016年竣工开放,收集和整理了郭永怀先生相关的照片、著作文章、研究成果和影视资料,用500多张图片,20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4个视频记录展示了郭永怀先生的人生历程和科学成就。是面向社会各界进行红色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同时他们组建了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进行事迹宣讲,用语言传递永怀精神和前进的力量,“郭永怀事迹宣讲团”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随后,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和荣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志刚共同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三全育人’实践教育基地”揭牌,威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绪福代表威海市向南开大学赠送书法作品和纪念郭永怀诞辰110周年邮册作为百年校庆贺礼,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代表学校接收贺礼。


随后,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员、荣成博物馆宣教部讲解员王莹在大会上进行了郭永怀事迹宣讲。王莹结合PPT与视频短片,为与会各院校教师讲述了这位优秀共产党员、人民英雄、伟大科学家郭永怀先生感人至深的故事,诠释了郭永怀先生对伟大祖国的真挚情感和对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张张生动的画面,充分展现了郭永怀先生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台下听众被郭永怀先生爱国奉献的赤子之心深深感染,不少听众情不自已,流下了泪水。报告会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向郭永怀先生学习,怀爱国心、立报国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奋进者。同时,科研报国、以身许国的精神和我们“三全育人”工作的初心和目标是十分契合的,我们要以郭永怀先生等先辈为榜样,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和科研报国精神,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


据悉,郭永怀先生是南开大学物理系校友。为了更好地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物理科学学院在荣成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建立南开大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并在荣成市委组织部郭永怀事迹宣讲团的指导下成立了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通过宣讲郭永怀先生的事迹,让更多的师生能实地感受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潜心向学、报效国家的情怀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