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三全育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661

    (通讯员 吴宵宵)2019712日,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论坛大会报告暨闭幕式在省身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天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育部党建联络员汪曣,威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绪福和郭永怀事迹宣讲团一行8人,北京大学教授卢晓东,上海大学研究员顾晓英,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南开大学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组织部副部长邢志杰,南开大学物理校友总会秘书长崔楠先生,52所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大会由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爽主持。

 大会报告环节,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就打造课程思政金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主题报告。顾晓英从上海大学大国方略系列课程为切入点,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理念、框架和基本原则,阐述了如何建立课程、专业、学科三位一体的思政教学体系,使课程思政系统化,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她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要积极利用课堂主阵地,将专业课程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形成协同育人、融会贯通的教育效果,实现立德树人、文化自信的育人目标。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带来了题为“劳动与创新:大学劳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探讨”的报告。卢晓东将劳动教育问题置于人工智能的时代语境,指出学生劳动机会的缺乏,将导致在成长教育过程中失去实事求是精神,并进一步探讨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必要性。他强调,人工智能时代,更要重视劳动的教育,学生不仅须将动手与动脑紧密结合,且必须面对真实世界而非幻象世界,通过新时代劳动的教育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以“高校美育观思辨”为题,通过几个不同角度的美育案例,介绍了美育的途径、美育的关键与美育的现实意义,引发了大家的思考。白云龙提到,“审”真善美的过程,实质上是对假恶丑的发现与批判的过程,这个过程永远在路上,美是无处不在的,美育也是无处不在的,对美的追求,应是一种最基本的生活习惯。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三个大会报告从不同方面提出了育人理念与关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引发了深入思考,有利于各高校院(系)推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本次论坛邀请了天津教育两委领导、南开大学领导、国内思政改革领域知名专家参加,吸引了来自国内52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 150余位代表。论坛以邀请报告、大会报告、分论坛等形式展开,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聆听了山东威海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带来的郭永怀事迹报告会。

 据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论坛由南开大学主办, 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推动各兄弟学院解读政策,交流研讨,互促共进,更好地提升三全育人工作水平和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