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海原子城暑期社会实践团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619

(通讯员 王天皓、张利 摄影 王烁皓)7月2日下午,物理科学学院赴青海原子城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青海省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在这里,实践团参观了纪念馆及二二一基地遗址,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与当地“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进行了交流,在纪念馆做了“宣讲效果”的采访调研工作。

实践队与纪念馆工作人员开展座谈,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副馆长马清芳和实践队指导教师吴宵宵分别介绍了纪念馆和学生永怀宣讲团的基本情况。双方就未来几天的实践内容和行程安排进行了对接交流。

随后,实践队员们在原子城纪念馆内进行了参观,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郭永怀前辈研制“两弹一星”时的艰苦环境有了更深的体会。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分为两组,一组收集记录馆内的珍贵资料;一组面向馆内的游客通过问卷和采访的形式,对“两弹一星”宣讲团的宣讲效果和方式进行调研。回到宾馆后,大家将当天的收获进行整理,对永怀宣讲团的宣讲内容进行补充,对宣讲团的宣讲方式进行完善。


7月3日,实践队前往原子城纪念馆与当地“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开展深入的学习交流。

实践队员集体观看“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宣讲视频,在学习过程中现场师生纷纷留下热泪。随后,实践队成员陈麟尚代表“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进行宣讲。

在交流中,“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员针对我方宣讲词中的细节进行纠正,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并对我方宣讲团在宣讲礼仪和技巧等方面进行指导。

交流结束后,双方在纪念馆内举行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员、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办公室副主任张海花和实践队指导教师吴宵宵老师参加了本次仪式。

这次实践队在原子城纪念馆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为将来双方的进一步交流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物理科学学院也将每年组建实践队前往原子城纪念馆进行交流学习。

除此之外,实践队与学院赴山东荣成暑期实践团的成员进行了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空中对话”,双方就各自的实践内容和所做的宣讲团相关工作展开交流,实现了实践成果的互相吸收与整合。

下午,实践队前往“两弹一星”纪念碑、地下指挥中心、二分厂、爆轰试验场、上星站等221基地遗址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实践队员深受感染,在纪念碑下齐声喊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南开人在路上”的口号,许下报效祖国的誓言。

两弹一星纪念碑

地下指挥中心

二分厂

爆轰试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