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338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网络文化建设,学校决定开展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全国网信工作会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唱响时代主旋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争做好网民。

三、活动对象

面向全体在校学生。

四、作品征集

本次文化节共征集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所有作品须为2018年10月1日至提交截止日期间在网络上发表的作品。征集时间为2019年9月6日至2019年9月30日。征集时间结束后公布入选名单,并由学校统一报送至主办单位。

(一)微电影作品

1.作品类型:剧情类和综合类(不含动漫)。

2.作品要求: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3.作者人数要求: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二)动漫作品

1.作品类型: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

2.作品要求:

(1)漫画作品格式要求: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以四个画面分格来完成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创意的表现形式)或单幅插画。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

(2)动画短片格式要求: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3.作者人数要求: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三)摄影作品

1.作品类别:我爱我的祖国、新时代风貌、校园风采、社会纪实、创意摄影、图片故事。

2.作品要求: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

3.作者人数要求:每幅(组)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四)网文作品

1.作品角度:我和我的祖国、新时代寄语、青春梦想、成长励志、道德文明、时事评论、艺术文化、社会实践等。

2.作品类别:网络文章或网络文学作品类。

3.作品要求:字数不超过5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4.作者人数要求: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五)公益广告作品

1.作品内容: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

2.作品类型:平面广告类、视频广告类。

3.作品要求:

(1)平面广告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

(2)视频广告类含短视频、微电影视频、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200MB。

4.作者人数要求: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六)音频作品

1.作品要求:按校园倾听、重温经典、创意音频三个类别征集音频诵读作品,体裁不限,可包含诗词、散文、小说、故事等多种类型,鼓励原创。报送音频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须提交音频原文。

2.作者人数要求: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七)短视频作品

1.作品要求:征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的正能量短视频作品。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1分钟,文件小于100MB。

2.作者人数要求: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八)校园歌曲作品

1.作品内容:征集校园原创歌曲,分享成长感悟,定格青春记忆。

2.作品类型:作品分为原创和改编两大类。原创作品是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作品;改编作品是指在该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

3.作品要求:所有作品可制作成短视频展示,利用互联网音乐或短视频平台增加网络人气,扩大影响力(详见官网说明)。其中原创作品要在易班网上传完整的音频或视频(歌词和曲谱原创的要上传歌词和曲谱)。

4.作者人数要求: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九)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

1.作品类别:长图、H5页面、微信推文等三个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

2.作品要求:

(1)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

(2)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

(3)微信推文类提交网络链接及该作品所对应的二维码。

3.作者人数要求: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五、作品提交

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填写《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信息表》(附件2)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交至wxx@nankai.edu.cn,9月25日前截止。

转发《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