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凝聚态和人工量子体系前沿进展学术会议在津举行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981

   9月27-29日,“南开百年校庆学术论坛”凝聚态和人工量子体系前沿进展学术会议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省身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李靖出席开幕式,200余名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物理学领域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会。

李靖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关注物理前沿基础、探索新兴量子科技,为物理学界同仁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通过会议积极研讨、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推动凝聚态和量子物理发展,携手为国家相关战略部署提供有益支撑。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教授介绍了南开物理学科发展建设、人才需求等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拓扑量子物相、量子模拟、量子信息与计算和量子人工智能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仙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俞大鹏,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段路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副校长苏刚,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清华大学物理学教授、系主任王亚愚做大会报告。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环节之一,“量子物理未来高峰论坛”在27日上午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于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仙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俞大鹏,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段路明,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腾讯科学探索奖得主、南京大学教授万贤纲,腾讯科学探索奖得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一同围绕近年来量子物理在寻找新兴量子材料、探索量子技术,并进而推动基础科学发展所呈现出的重要机遇、挑战发表了观点、意见,讨论了国家在发展基于量子物理新兴技术的相关战略部署方面的方针政策,并同与会师生开展了交流互动。

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南开校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刘雄军,清华大学助理教授邓东灵,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教授王浩华组织举办。


本次会议新闻报道:南开大学新闻网(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 乔仁铭)。

新闻链接:http://news.nankai.edu.cn/ywsd/system/2019/09/27/0300354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