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公能”物理工作室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14 15: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7月13日,学校教务处、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和“公能”物理工作室联合举办以德育人系列教育沙龙,聚焦学生培育过程中的课程思政。来自教务处、研究生院的相关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的专业教师,以及物理伯苓班班导师、物理科学学院党政干部和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沙龙。大家就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中如何将思政内容浸润式的传达给学生,以及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交流。沙龙由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首先介绍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以及分别涵盖的主要内容。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有设计、有意识并且自觉的加入思政元素,做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向同行。

  物理科学学院《理论力学》专业教师、理论物理学科负责人刘玉斌教授在交流中提到在专业课的讲授过程中,结合专业知识的传授谈到的笛卡尔哲学与牛顿物理学的关系。通过不同领域的研究建立的理论力学框架的一致性向学生们说明真理可以通过多方面的检验。在专业课程中将物理学知识的传授与逻辑学和哲学进行关联。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爽介绍了学院在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等方面的工作基础和具体做法,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在核心价值引领、课堂内外联动、师生互促共进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努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物理科学学院的其它专业课教师也结合自身的情况交流了如何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加入思政元素。

  来自于经济学院的蒋雅文和周申教授谈到了经济学专业的课程思政情况。周申教授结合在上海大学的课程思政调研结果,提到了通过课程的设计、讲课的方法和学生收获如何在专业课程授课中体现思政元素。

  李川勇在总结中提到,专业学院在专业课程的授课过程中要将学科思维与思政进行紧密结合,物理科学学院作为南开大学课程思政试点单位,很多的专业课程中其实已经包含了很多的思政元素,比如严谨的科学精神、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相结合、勤奋创新自信等。“无效果不思政”,课程思政要与当代大学生的现实需要相结合,教师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素养提升,做好价值取向引领工作。

  据悉,物理科学学院在前期“三全育人”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将会面向教师继续开展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研讨活动,部分专业教师也将赴国内其它高校进行调研和交流,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

  “公能”物理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有线上和线下双向交流渠道,工作室专注学生的身心成长,提升学生的“公能”素质。不仅面向物理教育本身,更关注培养过程中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身心健康,就一些行之有效的教育理念向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和学生家长进行辐射。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